股票美股正文

百度与安徽芜湖合作 打造国内首个无人车运营区

百度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今日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在芜湖共同建设“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指出,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代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那就是软件定义汽车(TheSoftwareDefinedVehicle,SDV)。

百度与安徽芜湖合作
百度与安徽芜湖合作

所谓SDV,就是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传统的技术与性能指标。软件定义的汽车,将彻底改变汽车业的格局。SDV是由王劲首次提出的概念。王劲说,“无人车,在中国每天可以挽救500个生命,在世界范围内可以拯救3000个人命”。

城市,是整个智能汽车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实验室“闭门“造不出“无人车”,城市内开放的真实道路为无人车的测试、运营提供了必要的试验场地。百度称,百度无人车将以技术、数据、用户、资金、运营和安全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与芜湖市政府合作,打造自动驾驶生态,最终实现“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表示,芜湖将在技术研发、车辆测试、试点运营、标准完善、产业推广等方面为百度创造必要条件,力争把芜湖打造成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举足轻重示范性城市。

资料显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之年,其中,智能汽车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战略的重要支撑,代表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2015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发展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芜湖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智慧城市”,近年来围绕智慧城市规划总体部署和信息惠民的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范围涵盖智慧城市云平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项目。

百度无人车是基于Level-4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百度称,自动驾驶分级可以从Level0-Level4,从Level3到Level4存在鸿沟,需很强人工智能技术,才能跨越这道鸿沟。

据悉,2015年12月14日,百度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预计3年内在全国十个城市划分示范区,正式商用无人驾驶汽车;5年实现量产。不久前,王劲公开表示,无人驾驶将是百度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也是百度人工智能未来最快、并且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投向自动驾驶的钱将达到数百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