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唯品会被曝联合创始人级别高管辞职

5月4日消息,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唯品会广州总部出现大幅人员调整,有多名高管已离职,负责招商的VP已提交辞呈,致使招商业务遇阻,品牌不能入驻。记者向接近唯品会的多位人士求证,均证实负责招商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美娟已于1个月前递交了辞呈。

唯品会被曝高管辞职
唯品会被曝高管辞职

唯品会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证实洪美娟提交辞呈属实。一位电商从业者透露,唯品会除联合创始人级别的VP和合伙人级别的总监外,其他高管持股都不算多。该人士称,唯品会的核心高管都很稳定。

另一位业内人士称,洪美娟若离职,或属近年来唯品会离职的最高级别核心高管。据了解,洪美娟2009年正式加入唯品会,是唯品会最早期的创业团队高管,台湾人,之前担任唯品会高级副总裁,负责招商业务。唯品会内部很多擅长零售的台湾同事,均由她引荐。一位品牌商称,洪美娟或直接掌管400亿的销售。根据唯品会2015年年报显示,洪美娟属于唯品会少数持有股票的高管之一,总持股比例不足1%。

至于请辞原因,多位人士均透露是个人私事。据了解,在入职唯品会之前,洪美娟先后担任过重庆太平洋(601099)百货经理、台北太平洋崇光百货部门经理、南京大洋百货总经理、君太百货副总裁等职务。

但另有知情人士称,洪美娟的此次请辞并非是完全脱离唯品会,只是从一线位置退下。而即将接替洪美娟的,多位人士透露是一位唯品会体系外宝洁系出身的零售资深人士。一位接近唯品会的业内人士透露,日前上任不久的商务副总裁孙格非或将接替洪美娟的职位。根据唯品会内部曝光的一张通告可以了解到,唯品会方面日前已聘请了前宝洁电商总经理孙格非女士担任商务副总裁一职。

记者了解到,关于接任者孙格非,最新资料显示其1998年加入宝洁公司销售部,先后在宝洁中国沃尔玛销售团队任主要客户经理、宝洁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最近职位则为宝洁电子商务事业部总裁。

招商政策或有变局?

关于爆料人称品牌入驻受阻的传闻,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并不属实。一位零售从业者告诉记者,近两年,唯品会在招商工作上一直比较谨慎,不主动招商。唯品会因市场变化,曾经就招商工作总部和子公司的分工,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一家公司,这么多商家想要入驻而不可得,就说明有竞争力。至于入驻难,本来就是唯品会管理流量和交易,跟商家和货品之间动态平衡的科学技巧。”一位接近唯品会的人士称,唯品会对招商的严格管控还遏制了腐败的可能性。

一位品牌商分析称,唯品会业务高度成熟,有赖于过去多年团队的深耕细作,洪美娟离开后,现有团队或可继续保有持续的发展节奏。也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唯品会内部的核心业务结构基本稳定,与品牌的合作处于稳健期,高层的交接过渡或许并不会很长。

据唯品会内部人士透露,在2015年公司年会上,唯品会就宣称会提高入驻品牌品质,部分小品牌可能会“被消失”。在今年4月份,唯品会低调上线品牌官方旗舰店,并对小部分品牌开放,将3天特卖模式转为常态化运营,商家可长达几个月的在线进行特卖销售。一位零售商向记者透露,唯品会去年的男装品类和其他品类做的不算满意,今年调整的重点还是女装,会大力发展,不做多元化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