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财务分析是什么?财务分析的目的与基本分析方法

财务分析是什么?财务分析是经济应用学科的专业术语,它通过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依据,采用专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等经济组织过去和现在有关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估的一项经济管理活动。

财务分析是什么
财务分析是什么

一份清晰明了、准确权威的财务报表不仅对实业的投资者来说很重要,对我们金融领域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它为企业投资者、债券人、经营者及其他关心企业的组织或个人了解企业过去、评价企业现状、预测企业未来而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和依据。

因此可以这样下定义:财务分析的本质是搜集与决策有关的财务信息,并加以分析和解释的一项技术。

财务分析的方法与分析工具很多,应根据分析者的目的而具体选择。最经常用到的是围绕财务指标进行单指标、多指标综合分析、再加上借用一些参照值,运用一些分析方法(比率、趋势、结构、因素等)进行分析,然后通过直观、人性化的格式展现给用户,比如报表和图文报告等。

财务分析的目的

财务分析的最终目标是为财务报表使用者做出相关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财务分析的目的受财务分析主体的制约,不同的财务分析主体进行财务分析的目的是不同的。

财务分析的一般目的可以概括为: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的财务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根据分析的具体目的,财务分析可以分为流动性分析、盈利性分析、财务风险分析、专题分析(如破产分析、审计人员的分析性检查程序)

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

财务分析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

(一)趋势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又称水平分析法,是将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进行对比,确定其增减变动的方向、数额和幅度,以说明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变动趋势的一种方法。

(二)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是指利用财务报表中两项相关数值的比率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一种分析方法。

(三)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也称因素替换法、连环替代法,它是用来确定几个相互联系的因素对分析对象一一综合财务指标或经济指标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出发点在于,当有若干因素对分析对象发生影响作用时,假定其他各个因素都无变化,顺序确定每一个因素单独变化所产生的影响。

财务分析的具体内容

1、资金运作分析:根据公司业务战略与财务制度,预测并监督公司现金流和各项资金使用情况,为公司的资金运作、调度与统筹提供信息与决策支持;

2、财务政策分析:根据各种财务报表,分析并预测公司的财务收益和风险,为公司的业务发展、财务管理政策制度的建立及调整提供建议;

3、经营管理分析:参与销售、生产的财务预测、预算执行分析、业绩分析,并提出专业的分析建议,为业务决策提供专业的财务支持;

4、投融资管理分析:参与投资和融资项目的财务测算、成本分析、敏感性分析等活动,配合上级制定投资和融资方案,防范风险,并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5、财务分析报告:根据财务管理政策与业务发展需求,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投资财务调研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为公司财务决策提供分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