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京东联手中消协 开通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

3月15日,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中消协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正式启动。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代表电商企业发表主题演讲,倡议切实落实产品质量和电商平台管控责任,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营造让消费者“能做主、愿消费”的良好市场环境。通过与中消协在各地的投诉受理网络直接对接,京东将能更高效解决消费者投诉,保障其消费权益及提升购物体验。

京东联手中消协
京东联手中消协

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做主题演讲。以往网络购物出现纠纷时,由于经营者往往处于异地,消费者投诉到有关部门的案件通常要经消协系统多次分转,环节多、效率低,消费者主张权利难度增大。同时,电商平台及经营者不能及时收到投诉案件,很多案件因消费者解决问题成本增加而矛盾升级。为此,中消协倡议发起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经由这一绿色通道,消费者网购投诉将得到更快速和有效的响应处理。这是新型购物形态下,中消协联合大型电商企业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所进行的创新尝试。

依托中国消费者协会现有的投诉与咨询系统,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将与京东建立链接通道,各地消费者投诉到有管辖权的消费者协会后,当地消协组织受理后可将投诉直接递转到京东售后服务系统,并督促京东以更高优先级处理解决。作为平台管理机构,中消协还将对加入绿色通道(直通车)的电商企业实行责任管理,对处理投诉工作成效进行监督考评,对于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予以处理,直至清退。

马健荣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有,我们因此有条件、有必要、有责任追求有品质的消费。品质消费、理性消费、可持续的消费才是幸福生活的保障,也关系子孙后代的幸福。京东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正品行货的经营原则,坚持“只为品质生活”的经营理念,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决贯彻“消费者优先”的理念,保证京东客户购物无忧。

京东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力配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全面履行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赋予的各项义务,严格按照“消费者优先”的理念,切实落实产品质量和电商平台管控责任,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满足消费者需要,赢得消费者对新消费的满意和认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