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携程成为众信股东持股5.07%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

2月29日,携程确认,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携程”)近日与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信旅游”)签署了《众信与携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是华远国旅。

携程众信签署战略合作
携程众信签署战略合作

根据众信旅游2月29日晚间公告,拟以35.82元/股发行6561万股,现金支付2.5亿元,购买上海携程等持有的华远国旅100%股权,交易作价26亿元。此次重组,公司还将以底价42.01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6亿元。

同时,众信与携程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认可出境度假旅游O2O大战略,拟逐步深入产品研发、资源采购、分销、服务等全方面合作,快速发展,实现共赢。

本次交易完成后,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携程将持有上市公司5.07%股份。

今年1月底,众信旅游发布公告称,已与北京市华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下称“华远国旅”)达成战略重组意向,双方将联手拓展出境游市场。众信旅游同时确认,作为华远控股股东,“本次重组后携程、与中信产业基金将成为众信重要股东”。而2014年,携程已对华远国旅进行了战略投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资本联姻,携程相关负责人称,“众信旅游是中国最大的出境游运营商之一,而携程也一直看好中国的出境游市场,并致力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产品,在出境游领域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在此背景下,携程和众信旅游的强强联合,不仅有利于两家公司拓展各自的旅游产业链,完善行业布局,也有利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出境游产品和服务。”

据众信旅游的公告,与华远国旅成功握手后,“众信华远将实现在产品设计、上游资源采购和下游客户资源共享三方面共赢。

《协议》显示,双方同意在度假旅游板块后续的并购投资活动中加强沟通、探索深度合作机会,并且,双方将在度假旅游板块全面深入合作,在线上线下层面对接,“在数据、技术层面相互支持,实现双方度假旅游业务大发展,避免不正当和恶性竞争,实现业务良性发展”。

众信旅游称,“众信旅游与携程旅游双方认可出境度假旅游O2O大战略,在双方联姻的前提下,愿意强强联手,优势互补,逐步深入产品研发、资源采购、分销、服务等全方面合作,快速发展,实现共赢。”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此前就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电话财报会议上透露,出境游占携程旅游度假的总体比例继续保持在50%以上。而有数据表明,中国目前拥有护照的人数还不足10%。这意味着,出境游潜力巨大。

为此,携程相关负责人透露,与众信的合作只是携程旅游在旅游目的地进行布局的一部分。未来,携程将继续践行“国际化”步伐,在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主要出境游国家进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