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阿里巴巴CEO张勇:所有企业必须做电商

3月1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6天猫全球商家大会”现场表示,中国不需要出现一个依托网络把商品供给者、消费者、渠道割裂开来的一堵墙,所有的企业必须做电商。

阿里巴巴CEO张勇
阿里巴巴CEO张勇

张勇认为,当前,互联网和商业加速全面渗透和融合,已经形成“无电不商”的局面。“因为网络是无处不可到达的,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让我们所有的商家能够离消费者更近,对所有消费者的行为,商家能够获得更好的反馈,获得更好的数据,使整个商业的效率能够更好提升。”

他表示,“大家都明白,这样一种零售商业,互联网只是起到把商业翻版到网上的作用,我想所有的商家都会抛弃这个东西。”

为了帮助商家升级零售商业,阿里巴巴推出了天猫、农村淘宝、速卖通组成的“三驾马车”,启动了以天猫商家商品库为基础的阿里品牌供货中心,统一支持农村淘宝、速卖通等电商业务的商品供给。

张勇介绍,速卖通将陆续对天猫商家进行详细的调研和资质审核,对已具备走向全球的商家定向发出入驻邀约,为商家提供翻译、选品参考等多项全球销售工具和服务,与菜鸟一起为商家提供跨境物流解决方案,助力天猫商家实现全球化。目前,速卖通正式向超过2000家已经具备走向海外市场条件的天猫商家发出入驻定向邀约。以帮助他们开拓和完善海外市场。

同时,农村淘宝和天猫进一步打通,帮助商家实现货品通,提高供货效率。截至目前,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点已经覆盖27个省份,覆盖10000个多个村。

阿里巴巴方面认为,阿里通过天猫、淘宝、速卖通等电商媒体集群,以及通过投资、并购打造的媒体矩阵,覆盖社交媒体、视频网站、移动搜索、家庭娱乐等覆盖文字、声音、视频等媒体形态,将帮助商家实现“消费者运营”。

按照阿里巴巴公布的第四季财报数据,阿里移动月活跃用户3.94亿,占到整个中国手机网民的64%。

阿里特别强调,阿里已经在UC上打造了“UC头条”和“神马搜索”等明星产品,覆盖超过6.3亿人群,可触达98%的互联网用户。

此外,2016年,天猫将“tmall-inside”升级为“天合计划”——当商家在媒体进行联合广告投放时,天猫将为战略合作的商家提供更为丰富有效的资源,在获取用户、粉丝互动、数字营销、服务保障上提供更多保障,让商家能在对的时间,对的场景,与目标消费人群沟通对的内容。

天猫大数据显示,在获取新客和粉丝上面,看过广告的人比没看过广告的人,转化率会提升50%。

张勇称,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一直整合生态圈资源,推出众多举措赋能商家,成为商家和互联网全面融合的助推器。“聚焦体验、繁荣生态、赋能商家、消费升级”是阿里巴巴2016年零售电商业务升级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