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阿里合并三家数据公司 打造全球最大数据提供商

2016年1月26日,阿里集团所投资的三家大数据公司----友盟、CNZZ以及缔元信·网络数据在北京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友盟+”。合并后的“友盟+”将是独立于阿里的第三方全域数据服务商,为企业及创业者提供全域大数据服务。

阿里合并三家数据公司
阿里合并三家数据公司

合并后,阿里集团平台技术事业群的朋新宇出任“友盟+”CEO,原友盟CEO叶谦任“友盟+”COO,原缔元信·网络数据.网络数据CEO秦雯出任“友盟+”CMO,原cnzz负责人李丹枫出任“友盟+”首席数据科学家。

朋新宇向腾讯财经透露,目前正在对三家公司进行整合。“业务重合的要进行团队整合,差异化的地方继续加强。

其实,阿里投资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投资了这三家公司。比如,2011年投资了CNZZ,2013年投资了友盟。至于为何选择多年后才将这三家公司合并,朋新宇解释为“现在时机到了。”

在朋新宇看来,大数据现在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日益加深,这是一个时机;此外,无线的崛起已经让很多人感知到未来还将出现新的趋势出来,但是新的方向在哪里,需要强有力的全域数据做支撑。

以阿里著名的“双11”为例,通过大数据可以分析出来年的趋势、每类商品的销售高峰等等问题;而目前“双11”的无线端销量在短短几年就超过了pc。

所谓全域数据,通俗的来讲,就是尽量让所有的数据都连接起来,数据本身不分线上和线下。

朋新宇表示,“友盟+”以后将要被打造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全域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最大指的并不是从市场占用率、规模上来看,而是指“友盟+”愿意在这个时代陪着客户一起成长,需要扛着很多压力和责任。”

同时,朋新宇和叶谦还强调了“友盟+”的独立性。“与阿里的关系,是独立的一个公司。”朋新宇解释称,阿里会确保“友盟+”的业务独立性;同时“友盟+”拥有阿里的基因,它能得到阿里从技术、产品等方面的支持,能让友盟+更好的拥有成为一个第三方的能力。

叶谦进一步解释称,“友盟+”会有独立的数据存储。“尽管目前在细分领域内已经冒出了不少数据服务公司。然而,大数据本身应该是联动的。数据间的联结、服务间的流畅,才能让大数据发挥价值。”“友盟+”CEO朋新宇在阐述“友盟+”未来时说,“友盟+”集合了三家数据公司各自的优势,覆盖了移动、PC、线下以及物联网各行业,能让1+1>;2,真正发挥大数据价值,提供更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帮助企业及创业者更好地拥抱DT时代。”

至于合并后,“友盟+”的盈利问题,朋新宇回应称,盈利不是新公司第一考虑的问题,这也不符合阿里的基因。“我们依然会以用户需求排在第一,做出好的产品,预计3、4月份公司在整合后将会推出多个产品。”

据介绍,友盟专注于中国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CNZZ则是全球领先的中文网站统计分析平台;缔元信·网络数据则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