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如何保卫财富?未来财富管理一定基于资产配置(2)

目前中国富有家族在资产配置方面仍大量使用最传统的理财方式,即存款和投资房产。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造富”、“创富”的脚步不会放缓,高净值人群都在力争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由于第一代高净值人群中的大部分以传统行业企业家为主,近年传统行业收益率下降,已将多年累积的资产投资于房地产,由于相当部分资产集中于房地产领域,一旦房价下行,财富将面临较大的缩水风险,而他们又不像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再去创新创业,对一些股权投资领域不够熟悉。第一代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正面临“成长的烦恼”。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在经历的五个非常深刻的趋势。”唐宁称,从固定收益到权益类;从短期投机到长期投资;从中国到全球;从单一产品到资产配置;从一代创富到二代创富。面对这些趋势,宜信在2016年面向高净值超高净值客户人群提出了资产配置落地的黄金三原则,即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用母基金(FOF)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

让中国200万超高净值,巨大财富的拥有者以高质量、低风险、平稳的、保价保值地把财富传到下一代去,对于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非常重要。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这么大的财富在四十年内被创造出来,而且又要在更短的时间内传下去。

“未来10年、20年,中国的个人、家庭、企业、国家融入世界的进程会提速,而且目前已经是进行时,我们的机会一定来自全球。无论是越来越多的客户把孩子送到海外去学习,还是我们的客户资产组合中有越来越大比例的海外配置,还是我们在海外设立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所有这些都指向了日益提升的国际化。”唐宁建议每一位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都从自己家庭、企业和资产的国际化程度进行全方位思考,因为赢在未来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要实现国际化。

资产配置时代

“宜信并非只服务高净值人士。”唐宁称,对于大众阶层,宜信采取线上财富管理的方式根据他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通过科技化、智能化的方式提供相应的资产配置方案;宜信还通过宜农贷平台,将有爱心的出借人直接、一对一地将富余资金出借给远在贫困地区需要贷款资金支持的农村借款人,一笔一、两千元的资金就能改变一家贫困农户一生的命运。

在数字化时代,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开始在财富管理行业纵横捭阖,已从线上财富管理分销平台和机器人投顾两大领域对传统财富管理行业形成冲击。

麦肯锡的研究显示,以余额宝为领头羊的线上财富管理分销平台发展迅猛,他们依托场景化互联网获客和流量经营模式,借助大数据技术推出创新的财富管理产品,从而大幅降低财富管理门槛,拓展了大量中低端长尾客户。

截止2017年,余额宝管理资产额已经达到15807亿元,较2014年年均增长率达40%。

智能投顾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自动化的资产配置服务,将原先依靠人力驱动的端到端的投顾和投资流程数字化和线上化。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升级,智能投顾也将不断升级,并演变出纯线上投顾、线上线下混合投顾、理财经理智能投顾终端等多种形式,同时颠覆和赋能传统财富管理机构。国内一些领先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布局智能投顾业务,如招商银行在2016年末推出的“摩羯智投”,截至2018年6月末,累计销售规模116.25亿元。

“过去3年,宜信在全球范围内投资金融科技。通过运用科技,金融可以变得更好,可以更好的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农户。宜信已成为在美国最为活跃的企业背景的金融科技投资人。”唐宁指出,在投资策略方面,宜信持续与最为领先的投资机构合作,因为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在行业之中具有领先地位,始终是把资源配置到那些最能够创造价值的机构;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期望可以经过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把对新经济、创投有兴趣的中国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及机构,与最为优秀且有资本诉求的创投机构对接起来,让这些优秀的创投机构可以到市场之上找到高成长的机会。

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仍在继续,但不确定性也在不断增加。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现在正进入到新的阶段,投资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专业化的趋势,资产配置时代已经到来;另外一方面则是强监管时代的到来,随着各项监管政策的落地和实施,整个财富管理行业也将变得更加规范和健康。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