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票据类理财产品 实战全攻略详细介绍票据理财(2)

多方逐鹿,三大派系分割市场

“票据理财平台主要分三类:一类是以阿里招财宝、京东小银票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第二类是银行系平台,如平安银行小票通、民生易贷(e票通);第三类是专业票据理财平台,如金银猫、票据宝、投储在线等。”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说。

事实上,最早让票据理财火起来的是阿里金融推出的“招财宝”平台,这一平台销售基金、保险等产品,其中也包括了“票据贷”这样的理财品,激起了不少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热情。就互联网平台而言,它们自身并不开展票据业务,也没有资源优势,然而由于其背靠大型互联网公司,有着良好的流量优势,通过与票据中介合作,作为一个销售通道,年化收益一般在6%-7%之间。

银行系优势则是专业程度高,信用好,其给出的年化收益基本在4%-6%之间,基本上就是银行贴现利率。

专业平台一般都是在线下长期从事票据业务,积累了丰富的资源,然后转战互联网。这些平台给出的年化收益在7%-9%之间。此外,一些P2P网贷平台也有推出相关产品。

实战攻略

票据类理财产品1:看收益

票据贴现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6%左右,如果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投资者要警惕了。银行承诺兑付的只是正常的票据贴现,10%以上的收益银行肯定无法兑付。

票据类理财产品2:看平台

目前互联网平台无准入门槛,有些平台可能会将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幌子来集资。建议优选一些信誉较高、实力较强公司的票据理财产品,风控可能会做得更好些。最好不要选择一些没有资质的平台,如果没有第三方支付,就不予考虑。

票据类理财产品3:看产品

投资者在投资票据理财时,一定要了解到产品的实质,比如承兑银行是谁、融资用途是什么,并查阅相关企业的资质,千万不要盲目地追求高收益,考虑到验证真伪的能力和兑付的能力,投资者在选择票据理财平台时,可以多选择银行承兑的产品。

票据类理财产品4:看瑕疵

一旦发现纸质票据上出现瑕疵,银行都不予兑付的。要注意汇票的票面信息,如果汇票表面有涂改,或P过,也要小心了。投资者拿到票据,应先检查票据完整性,以及票据上内容的正确性。

票据类理财产品5:看日期

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购买日和起息日的间隔。一些票据是隔天计息,也有一些产品是设定了一个固定的起息日。购买日和起息日之间的时间段无收益或只享有活期利率,就会使得投资者获得的实际利率比预期收益率低。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