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老人购买产品理财 更需基础性服务

“网上银行?我们年纪大了不敢用的……”日前,在上海银行余姚路支行开展的“安全使用,网银随心”主题宣传活动上,家住曹家渡附近小区的一位陈阿姨对记者如是说。据了解,今年10月是全国第二个“敬老月”,沪上多家银行将理财服务开进社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老年朋友理财意愿强烈,但是理财知识方面较为薄弱。各家银行对老人选择理财产品、如何使用网银、如何识别假钞等多方面给出基础性建议和帮助。

开通网银牢记“四要、四不要”

记者日前在上海银行余姚路支行开展的“安全使用,网银随心”主题宣传活动上看到,来参加活动的大部分都是中老年客户,不少客户仔细咨询网上银行安全性,学习网上银行如何使用。家住曹家渡附近小区的陈阿姨对记者表示,自己平时也上网,但是听说网上银行风险大,不敢用。通过本次活动,消除了心中疑虑,也对网上银行的功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老人理财需基础性服务
老人理财需基础性服务

上海银行余姚路支行的理财师介绍,只要将网上银行的安全秘诀“四要、四不要”熟记于心,老年朋友用网上银行也不是难事。所谓“四要”,一是要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银行网站地址进入网站页面,进行网银登录;二要设置复杂的密码作为单独的网上银行密码。不采取简单数字排列、生日、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并将网银密码与其它用途的密码区分开;三要定期查询账户余额和明细。如果发现异常交易或账务差错,应及时与银行联系;四要确保电脑安全。定期更新杀毒软件,防范电脑受到恶意攻击或病毒的侵害。所谓“四不要”,一是不要通过其它网站链接访问网银网站,以免进入钓鱼网站被骗;二是不要轻意向任何人透露账号和密码;三是不要相信任何通过电子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索要账号和密码的行为;四是不要在公共场所(如网吧)使用网上银行;完成网银业务或中途离开时,要及时退出网银页面。

购买理财产品坚持两原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老年朋友理财意愿强烈,但是理财知识方面较为薄弱。目前市场上比较适合老年朋友投资的理财产品有:储蓄、国债、货币基金、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保本基金、储蓄型保险,非保本型产品等(按风险从低往高排列)。为此浦发银行〔股吧行情〕(600000,股吧)理财师向老年朋友提出了理财的两项基本原则:一是理财需要长期坚持,不要一味追逐高收益;二是合理配置,可多咨询专业人士。

浦发银行理财师表示,理财中有一条永远不变的规律: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有的老年朋友在理财时往往货比三家,谁的预期收益率高就选谁。事实上,高收益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自己无法承受的高风险,产品的投向、期限、流动性、担保、结构等都可能会对产品收益产生较大的影响。老年朋友一定要选择自己看得懂的,适合自己的产品,在风险相同的前提下选择收益较高的产品,或者是在收益相等的前提下选择风较小的产品。

金融诈骗受害者多为老年人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银监局倡导下,今年“上海银行业青年送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进园区、进郊区、进社区活动”(三进)开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金融知识进社区,给老人理财带来极大的便利。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上海分行日前启动财富健康俱乐部,在拓展适合老年人的金融服务项目的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种类的服务;深发展(000001,股吧)上海分行截止目前已累计举办50余场“三进”公益主题宣传活动,辐射20多个市区郊县居民社区。日前,深发展上海宝山支行理财师日前走进宝钢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干部宣传人民币反假知识,宣传反金融诈骗。理财师通过案例展示并配合现场互动,学习班的退休老干部反响很热烈。一位老干部表示,近年来,金融诈骗、假币流通案件时有发生,从实际案例来看,离退休的老年朋友多是此类案件的受害者。而银行作为客户资金的代保管单位,做好反假宣传、协助客户认清各类诈骗形式,让老年朋友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