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养猪靠政府补贴盈利 罗牛山赛马概念背后存多重风险

近日,罗牛山股票上演过山车行情。这背后源自于一则公告,罗牛山计划斥资287.8亿元打造海南赛马小镇。但赛马概念背后,罗牛山养猪靠政府补贴盈利……

5月8日,罗牛山(000735)宣布总投资额高达287.8亿的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获批,尽管投资者还没看见马长什么样子,股价已经飞了。短短8个交易日里,股价涨幅高达47%。

这引发了深交所三天内两次给罗牛山下发关注函。5月16日,罗牛山公告否认涉嫌利用赛马概念炒作公司股价,同时项目备案证明中的拟开工时间和拟建成时间只是预计时间,尚未经过详细可行性论证;未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能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也将成为不确定因素。

罗牛山,是海口市本土企业,目前的主业是大农业、教育和房地产。其中,大农业主要包括畜牧业、屠宰和冷链。罗牛山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总额12.98亿元,畜牧、屠宰、冷链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仅为39.3%,而房地产开发的收入则占到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非经常性损益才是罗牛山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尤其在2015年,罗牛山拿到的政府补助高达2.1亿元,直接帮助上市公司扭亏为盈。据统计,罗牛山在2012年~2017年共计收到政府补助4.31亿元。

养猪靠政府补贴盈利
罗牛山股价暴涨

“依靠政府财政补贴才能生存、盈利的上市公司,只能说明其经营管理出了问题。”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师马文峰表示,罗牛山的大农业板块在国内行业竞争力比较弱,市场格局也有限。

不仅如此,罗牛山面对的还有2018年以来全国性生猪价格大跌的挑战。目前,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结束了2016年以来的盈利局面,很多养猪企业进入亏损状态。

除了赛马项目之外,罗牛山作为海南大东海旅游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东海”,000613.SZ)的第一大股东,一直尚未兑现其重组大东海的承诺,而这一承诺始于10年前。5月17日,大东海发布公告称,重组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一位匿名的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罗牛山重组承诺之所以10年来一再延期,就是因为罗牛山自身实力不足,难以兑现对大东海的重组承诺。

截至18日收盘,罗牛山股价报12.80元,上涨5.52%。但鉴于主业不振,豪赌赛马市场八字还没一撇,并不足以支撑股价暴涨。所以,其股价短期内存下跌空间,投资者们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