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叔侄冤案索赔702万赔偿 金钱却不能买回十年青春

日前,备受关注的叔侄冤案有新进展,浙江叔侄冤案当事人提出702万赔偿,但青春一去不复返,十年的青春是无价的,是多少赔偿也买不来的,且赔偿不等于释怀,即使有了这702万的赔偿金,张高平张辉就能对自己十年所遭受的苦痛释怀吗?我们就该宽恕“刑讯逼供”与“冤案错案”么?

叔侄奸杀冤案索赔702万国家赔偿
叔侄奸杀冤案索赔702万国家赔偿

4月17日,媒体报道黄山市歙县张高平与侄子张辉蒙冤10年终获清白。十年前,叔侄俩驾货车去上海,没想到卷入一起“强奸致死案”,直到今年3月26日,浙江省高院对该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

就张高平叔侄如何提起国家赔偿一事,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坊间亦有多种传言。昨日,张高平的哥哥张高发向本报独家披露,叔侄俩目前已正式提出国家赔偿和冤案补偿,多项合计金额为702万元。

提出702万赔偿太低了

目前,张高平叔侄俩要面对的,是尽快拿到国家赔偿。此前,浙江省高院副院长俞新尧面对媒体,称对该案深感痛心和内疚,一旦张高平叔侄正式提出申请,将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尽快做好国家赔偿等善后工作。

“我们已经正式委托阮方民律师向浙江省高院提出来了,总的赔偿金额是702万。”张高发表示懊悔地说,通过律师获知,提出的赔偿数额太低了,十年的痛苦和多方面损失,无论是对家人,还是叔侄俩都是巨大的。

索赔事项共计12个

早在4月16日,张高发在律师的陪同下,去了浙江省高院,就赔偿问题和主审法官进行了交流,但法官也没有就赔偿数额做出明确表态。

记者看到,在张高平叔侄正式提出“关于要求冤案赔偿、补偿、求助”的清单里,索赔最高的一项是“张高平为运输个体户,当时每月净收入3万元(有据可查),要求补偿280万元”,此外还包括“国家赔偿及精神赔偿180万元”、“一次性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十五年,两人共28万元(十年冤狱劳动技能难以恢复要求解决养老问题)”及老母十年赡养医疗费、未成年女儿抚养费等共计12项索赔,索赔总金额702万元。

“目前,浙江省高院还没有回应。”张高发说,索赔提出少了,但现在也不好再更改,就这样吧,只希望能尽快到位。

叔侄冤案索702万赔偿谈宽恕还太早

叔侄十年冤狱,最终得以平反,这个冤案得到民众极大的同情,即使有了702万的巨额赔偿,但还没到我们要去谈宽恕的时候。金钱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好,但金钱始终不能买回十年青春,金钱也不能让人忘却“刑讯逼供”的皮肉之痛与心灵之殇。赔偿是理所应当,因为赔偿就该忘记逝去的青春与那些“司法错误”就太没志气了。

赵薇处女导演作品《致青春》,有这么一句话: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对于张高平与张辉,他们的青春在监狱中远走,他们的青春比谁都伤痛,他们的青春可以怀念的也许只有那些“严刑拷打”与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而张高平也说,这十年,怎么都回不去了,审讯的那七天七夜这一辈子也都不想再经历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