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宗庆后成中国首富 马化腾财富增两成晋前十(2)

58岁的王健林以650亿元财富,由去年的第六名升至第二位。旗下万达集团去年完成销售收入1051亿元,净利润79亿元,王健林财富由此大增44%。44岁的李彦宏以财富510亿元再次排名第三。

-看点

马化腾财富增两成新晋前十

今年,马化腾和陈丽华首次闯进前十。

41岁的马化腾财富增加两成达410亿元,排名上升六位至第七名。去年,腾讯实现利润102亿元,突出的业绩使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目前腾讯的市值已经超过3500亿元,是所有上榜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

而来自地产行业的陈丽华以340亿元的财富排名榜单第十,其诸多产业均位于北京市区最核心的地段——金宝街。

前十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依然最多,达5位,比去年多一位。以饮料、IT为主业的富豪各有2位。

何享健转股跌出前十

美的的何享健因将股份转让给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造成自身持股比例下降导致财富下跌。

今年8月25日美的集团宣布,70岁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而由经理人方洪波接任,并同时担任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和总裁,开创了中国现代企业传承的先河。

此外,杨惠妍家族因为财富缩水8%,今年跌出榜单前十名到第十一位。

-相关

总财富约占GDP的1/9

此次上榜企业家共1000位,平均年龄为52岁,平均财富54亿元,与前年相比上涨了38%,相比去年则下跌了8.5%。总财富仍高达5.5万亿元,约占去年我国GDP的九分之一。如果和刚刚发布的美国福布斯富豪榜做个比较,中美富豪差距巨大,美国富豪前三资产约为9600亿元人民币,而胡润百富榜前30位富豪的财富总和为9770亿。

广东企业上榜最多

今年上榜的企业家有1000位,平均财富54亿元,与前年相比上涨了38%,相比去年则下跌了8.5%。而如果算上隐形富豪,全国大约有3000位富豪可达到百富榜上榜门槛。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省和浙江省仍然分列第一、第二名,分别有165家和131家企业。而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企业家人数排名第一,达到157人,紧随其后的是粤商和苏商。

-花絮

过去一年富豪很忙

出问题的富豪身陷行贿案的陈鸿道(加多宝)、被诉诈骗盐湖股权案的张克强(华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的徐明(实德)。

遇到麻烦的富豪由于股权结构问题而导致股价下跌的俞敏洪(新东方)、投资朝鲜却面临朝方变卦的周福仁(西洋集团)。

打官司的富豪受到彭博不正当竞争诉讼的张长虹(大智慧)、离婚案闹得沸沸扬扬的杜双华(日照钢铁)。

已过世的富豪5月15日,曾经称雄数码家电的福建商人吴惠天离世,其独子吴凯庭财富排名榜单第533位。

已辞职的富豪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准备交接中的还有雨润食品的祝义材和尚德创始人施正荣。

已退市的富豪今年2月,盛大网络宣布实现私有化,CEO陈天桥花23亿美元收购在美存托股份。马云旗下阿里巴巴也已于6月20日正式退市。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