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 政府应对公共危机能力匮乏

股城网讯: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既是天灾也是人祸。面对天灾,我们没得怨恨,但是面对人祸,我们只能怪自己咎由自取。但是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无辜牺牲的生命又该由谁买单呢?北京遭遇61年最高暴雨,北京政府虽然出尽全力,尽职尽责抢救受灾人民,但是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事件说明了政府应对公共危机能力匮乏,难辞其咎,应该值得反思。

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
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

股城网综合报道:7月21日,北京市遭遇61年来最大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大降水量。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截至22日17时,在北京市境内共发生因灾死亡37人。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死者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

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 政府应对公共危机能力匮乏难辞其咎

面对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悲剧,让所有人都感到了心痛。如果北京没有遭遇61年最强暴雨,那么就不会有房屋倒塌,家园被毁。如果北京最强暴雨没有发生,那么就不会有人雷击触电而死,也不会有人失踪,那么37人遇难的悲剧也不会发生。如果没有北京最强暴雨发生,那么交通一路通畅,经济发展正常运转,也就不会有经济受阻甚至一度瘫痪。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我们应该怪谁呢?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我们又应该怎样做呢?

死者已矣,37人遇难,我们除了祝福还应该怎样做呢?在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事件中,北京政府虽然出尽全力,尽职尽责抢救受灾人民,但是政府应对公共危机能力匮乏,难辞其咎,应该值得反思。

在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事件中,反映出北京政府有以下几点是存在不足的。第一,灾害预警信息传导不及时、途径出于狭窄。第二,长期执政理念的落后导致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功能不完善。第三缺乏危机意识和健全的危机预防机制。第四,缺少处理危机的管理协调机制,资源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整合和调整。

从以上四点,表明政府在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事件上应该负上一定的责任。但是,悲剧已经发生了,现在正是抢救紧急时刻,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北京政府应该要尽力抢救,避免更多的伤亡。在暴雨停止之后,要对受灾人民予以合适补偿,帮助他们重新建设美好家园。补救之后,就必须好好反思,认清自身在城市基础建设以及公共危机处理等方面的不足,通过总结经验,加强应对危机的能力,确保不会再发生北京最强暴雨37人遇难悲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