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提前还房贷又掀高潮为什么大家选择提前还贷

在我国大部分购房者中,无法一次性拿出一大笔钱用来购买房子,因此会向银行申请贷款买房,当购房者有了充足的资金后再提前将房贷还清,在每年年底都是提前还贷的高峰期,不少银行表示,2023年提前还贷人群普遍增多。

提前还房贷又掀高潮
提前还房贷又掀高潮

很多买房者在购买房子时为了减轻还款压力通常会选择二十年或三十年的还款方式,但这样的贷款时间和巨大利息也常常让人感到有压力。从2022年到现在虽然房贷利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左右,但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利率还是很高。加上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下调,银行理财收益也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一部分老百姓在购买房子时并不是没钱,而是将钱通过投资理财来获得更高的收益用来供还房贷,若房贷利息高于老百姓将钱存在银行的收益,大家在手里有资金时当然不再考虑银行定期和理财购买,首先要将之前购买房子的贷款还清了。今年疫情之下很多企业绩效不达标,不少人担心将来会面临失业或薪资下降,因此就是借钱也要将房贷还清,以免后续面临无法还贷的情况。

相比于其他贷款,房贷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因此面对老百姓的提前还贷银行还是使出了很多方法,如提高还款门槛,收取还款违约金等,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若一昧的阻止大家提前还贷的意愿,可能引起老百姓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