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坐月子注意事项和禁忌 坐月子注意事项分享

坐月子是女人生产后必经的一条路,如果月子坐不好就会留下后遗症,身体也难以恢复,因此调养得当快速恢复体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坐月子注意事项和禁忌必须掌握,下面一起来看有关分享。

1、多注意休息。在坐月子期间产妇尽量要多卧床休息,特别是剖腹产的产妇,多休息更利于刀口的恢复。当然顺产的产妇如果体力恢复的较好,也应当要尽早的下床活动,有利于促进恶露的排出和子宫的恢复。

2、注意个人卫生。老一辈人的说法就是在月子期间不能碰水,这也就代表不能洗澡和洗头,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产妇在月子期间必须要搞好个人卫生,适当的洗澡和洗头是很有必要的,只是要注意不能盆浴,最好用温水淋浴,在洗澡后要立即擦干身体,避免着凉。

3、饮食营养要平衡,谨慎用药。坐月子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饮食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家人们要细心的搭配好膳食,尽量做到营养均衡,产妇自己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其次,不能乱服用药物,以免药物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对宝宝的健康带来影响。

4、避免性生活。坐月子42天内禁止性生活,要是在生殖系统没有恢复好的情况下不控制性生活就很容易诱发感染,甚至是出血等严重的后果出现。

5、腰部保养。产妇在月子里避免久坐,最好不要长时间抱着宝宝给宝宝喂奶,应该要选择有靠背的板凳在腰部放松的状态下喂奶,不然很容易落下腰痛的毛病,最好是让家人给宝宝换尿片,多照顾宝宝,产妇要尽量多休息保护好自己的腰部。

6、不能看手机和电视以及流泪。长期玩手机和看电视会加重视力疲劳,以后会发展成眼疾。另外,经常容易哭泣流泪,也会造成眼睛疼痛,对眼睛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坐月子期间要多闭眼休息。

以上6点就是坐月子期间的注意事项,相信大家看了以后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坐月子对女性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的好,身体恢复的会比较快。月子坐的不好,不但身体恢复的慢,还有可能会留下病根,对以后的生活都是有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