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震惊 女博士被骗85万:泡在实验室十年不看朋友圈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注搞科研。”这对于很多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一种常态。可是近日有一名女博士被骗85万:泡在实验室十年不看朋友圈,实在令人惊呆。虽说心无旁骛做科研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完全不关注社会新闻的话很容易与社会脱轨,甚至容易上当受骗。

女博士被骗85万
女博士陷入骗局被骗

近日,一女博士饶源因长年泡实验室很少看新闻而遭遇了电信诈骗。对方假冒公检法人员诈称她在北京开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要求饶源筹集128万元,打入所谓的“国家账户”,待查明真相后返还。并让其在电脑上输入一个IP地址,页面弹出的是所谓的“国家案件资料库”。网页上弹出了两张文件一张是“冻结管收执行命令”,第二张是“刑事拘捕令”。

女博士被骗85万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饶源一看就懵了,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的她生活圈子很有限,既不看朋友圈又很少看新闻的她马上就信以为真,连续5天汇款85万元,直到后来联系不到对方时,她才发觉自己被骗了。

事实上,这次的案件和此前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套路都一样,但由于饶源泡在实验室十年从不看朋友圈,所以并不知道这一骗局。

对此,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做为科研工作者认真搞科研是没错,但也不能连新闻都不看吧,不然和只会读死书的古人有什么不同。这次被骗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事女博士没错,一心一意工作的才是国家未来的希望,难道真正该谴责的不是那些丧心病狂的骗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