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积极稳妥推进防风险 保险监管制度笼子进一步织牢织密(2)

梁涛认为,保险法律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行业在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为此,梁涛指出,全行业要重塑行业法律信仰,重塑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要从思想上真正树立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的意识,否则出台、修订再多的法律文件,也无法消除行业难题,也无法净化保险行业的市场环境。

梁涛表示,保险工作关涉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好保险工作责任重如泰山,一是要加强行业保险法律意识,各个公司要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要依法合规,要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及时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把保险法律制度和保监会监管政策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公司各项制度中去。

二是各项监管政策要严格贯彻落实到市场中去,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严防风险,加大处罚力度。三是要强化问责机制,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法律责任人和合规负责人是做好保险法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独立审慎的职业操守,把好公司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合规关,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要直言不讳,不做“老好人”,坚决抵制各种违规指令和突破合规地线的要求。

当前形势下,必须把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合规工作、强化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部署到公司战略发展的大格局中,必须融入到企业文化和价值理念中,扎扎实实做好公司法律合规经营的“守夜人”。

除主论坛外,当天主办方还分设了“财产保险法律理论与实务”和“人身保险法律理论与实务”两个分会场,就财产险和人身险等领域的法律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