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旅游产业再迎新风口 旅游产业投资市场潜力巨大(2)

在种种因素累加之下,人们的旅游需求只能在国庆节释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旅游消费总额的进一步提升。虽然对于解决上述问题,国家发改委本次提出了一些措施,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顾虑。朱正煜坦言,我国旅游资源分布不均衡,部分省份地区的自然旅游资源确实较少。

如果确实要打造精品景区,只能深度挖掘人文资源,而古镇如果为了打造精品景区而过度开发,反而有可能会破坏当地独有的古镇特质,重点应该落在保护当地原生态环境上。一些自然风景一流的景区,未来则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更有业内人士直言,精品景区并非地方和企业“一厢情愿”就能建立起来的。

是需要具有一定自然、人文基础的,不具备这些条件的地区只能打造主题公园类的设施,但这种设施目前已经出现了同质化严重的趋势。对此,曾博伟也进一步指出,发改委本次提出的打造1000家精品景区并非在寻找、挖掘新的景区,可能也包括让旧景区改造升级的意思。

譬如现在的3A级景区接待游客的能力和容量有限,未来可以对景区进行扩容,景区内公共设施翻新,在现有基础上也能打造出新的精品景区。实际上,景区的发展不仅依靠自身风光和服务能力,也与城市发展和周边交通息息相关。

朱正煜建议,在我国不断铺开城际高铁网的同时,也要完善旅游城市的公共设施,包括在旺季加密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和路线,完善公交指示牌。此外,也可以让互联网之风吹到各地旅游局和旅游景区之中。“目前我国有九成以上游客都会自己规划路线,互联网为他们提供了主要信息。

如果各地旅游局能开发自己城市独有的旅游网站,提供信息查询、购票等服务,不仅能方便人们买票,也能降低景区人工成本,让地方政府更方便了解景区大数据”,朱正煜表示,目前市面上有去哪儿网、携程网等旅游网站,政府和景区也可以有所借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