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房地产年销售额首超十万亿 超韩澳俄GDP(2)

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贡献了多少?明年还会破纪录吗?

尽管前三季度的旺销,让今年中国楼市的年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双突破历史纪录,但必须指出的是,从10月开始,在20多城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影响下,楼市热度已出现明显减退。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曾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10月份上半月和下半月,包括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在内全国15个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环比情况来看,15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环比价格是下降。

而从11月单月来看,楼市数据涨幅也开始明显放缓,增速比1-10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市场冲高回落的趋势显著。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昨日表示,从10月份和11月份房地产价格的数据表现来看,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热点城市或者调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此前,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说:

“预计今年底和明年,房地产销售会更明显放缓,2017年增速或放缓至0~2%。房地产建设和投资滞后于销售反弹、增速也较为温和,短期内其增长势头或可再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应可以保持温和的同比增长,支撑整体GDP。但随着2017年房地产销售增速明显下滑,我们预计届时相关的建设和投资也将放缓。”

渣打中国研报分析,尽管目前实际经济运行指标显示四季度增长动能良好,但楼市政策收紧的冲击,以及四季度财政支出减少,预示明年开局或不会太乐观。

万科总裁郁亮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未来一年内,全国商品住房成交量很有可能大幅下降,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价格也可能回落。他认为,要利用楼市“踩刹车”后的宝贵时机,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还注意到,尽管前11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比前10月略有微幅回调,但暂未影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3%,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另外,今年1~11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也继续保持回升趋势,同比名义增长3.1%,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经济数据继续回暖向好。

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多措并举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制定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条例,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加强项目储备和重大工程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正在发挥积极的成效。

12月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