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一汽系股票大幅上涨 受集团整体上市传闻刺激

受集团整体上市传闻刺激,18日一汽系股票整体大幅上涨,其中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开盘不久就牢牢封在涨停板上,一汽富维收盘上涨5.17%,启明信息上涨3.54%,富奥股份上涨1.7%。

一汽系股票大幅上涨
一汽系股票大幅上涨

记者就此求证一汽轿车有关人士,截至18日18时并没有获得有关整体上市的最新进展。据吉林当地熟悉一汽集团的人士分析,一汽未来是整体上市还是合并上市需由国资委统一安排,公司层面恐怕难有决策权。

一汽集团这两年进入多事之秋,从腐败案到整体上市失诺,都折射该集团正处于“换挡”期,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销售也受到比较大影响,在三大集团中盈利位次不断后移,远远落后于上汽。

股份公司层面下滑更明显,一汽轿车预计前三季度亏损额在7.1亿元左右,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699万元;一汽夏利预计前三季度亏损8亿到8.5亿元。两家公司业绩状况不仅下滑明显,而且也大幅低于汽车行业前三季度的增幅。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汽股份也在开始整合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产品线和资产结构。9月19日,一汽轿车公告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红旗”品牌车有关资产,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红旗品牌处于培育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多年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但有汽车行业人士说红旗品牌是国产品牌中最年长的,有20多年,做不大应是体制和开发设计问题。而在此之前一个月,一汽夏利公告向一汽股份出售天津一汽丰田股份公司15%股份,这应是为保一汽夏利2016年盈利之举,因为一汽丰田股权收益是一汽夏利最好的利润来源。

此前一汽夏利也曾向一汽股份出售内燃机制造分公司等4项资产,在面临两连亏的困境下,只能杀鸡取卵。当然也可能是为后续一汽集团大整合清理障碍。

早在2011年股改时一汽股份承诺在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到今年6月份到期无法履行承诺,一汽股份给出承诺延后三年的提案,但在6月份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股东会上双双被流通股股东否决。之后一汽股份再没有提议上股东大会重新审议此议案,给市场留下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