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1城房产调控政策来袭 中央欲遏制房价过快上涨(2)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政策内容发现,除了北京、深圳、合肥、苏州等少数几个城市外,其他城市政策力度远远不如2014年“9·30”政策之前的执行力度(46个城市限购、全面认房又认贷限贷),甚至很多城市可以说是蜻蜓点水。

但张大伟认为,这一轮房价上涨太快太集中,而且事实上也是杠杆利用最过度的一次上涨。这一轮很多投资客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所以他们的止损线会很低,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很可能会放弃部分利润离场,这种情况下,需要担忧即使力度不大的调控也会出现踩踏效应。而且这一轮收紧,虽然看似一城一策,但如此密集地出台,充分证明了,这一轮政策并非地方主动出台,有可能是在高层全面施压下的集体举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房地产市场趋势来看,本轮调控政策在今年10月初集中发布,北京、深圳、苏州、南京、厦门、合肥等城市较为严厉,市场率先调整极有可能会从上述城市开始。

“按照房地产周期判断来看,6-8个月之后也就是2017年年中开始,伴随着供应量的增加,预计明年上半年市场去化周期会进一步回升至12个月以上,个案价格有可能会在2017年年中出现下调,尤其是本轮楼市上涨幅度较大的中高端楼盘以及‘地王’频出的板块极有可能率先降价。”张宏伟预计,上述热点城市会率先出现个案大幅降价现象,市场也将普遍进入降价的周期,投资客开始退场,核心城市周边的城市也会出现降温,市场将回归以居住和改善为主的理性市场。这个过程可能会一直延续到2018年上半年。

从各地集中的9天时间全面出台的政策看,其中主要以二线城市为主,而且基本都是前期房价涨幅较高城市。从出台政策的城市特点看,可以判断,未来还有多个城市会出台条款政策。最后有可能将有20-30个城市形成本轮调控政策风暴(部分三线城市也加入调控行列)。

3万亿存货隐患

而对于房企来讲,在新一轮的调整期,整合并购大潮将继续上演;那么,哪些房企会在这轮调整中难以为继,最终退出房地产市场?

实际上,得益于今年以来的火爆行情,大多数大型房企都赚得盆满钵满。9月30日,有研究机构披露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进入前三甲的房企为:恒大、万科、碧桂园,这3家最有可能成为年内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地王”频出,市场分化严重,中小房企没有实力大量拿地以求得未来生存空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