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直击国债发售现场:开门半小时五年期国债没了(2)

热点:部分网点一笔没办理额度就被抢光

除了那些熬夜排队的客户,银行柜员昨天的心情也不平静。某国有银行的柜员小王昨天一大早去行里卖国债,刚到门口就发现很多大爷大妈凌晨就来排起长队。开售以后,只用了短短4分钟,系统额度就全没了。第一个排队的大爷因为之前没有开通托管账户,手续还没办好,当然就没买上。大爷很生气,大声斥责小王手脚太慢,又怀疑银行内部有猫腻。小王本来也替大爷感到遗憾,可老人暴怒的样子,也让他憋得一肚子火。

另一家银行网点的柜员小亮昨天在微博上这样留言:“所有都准备好了,还没有买到国债,看到客户眼里的失落,我真是心塞。感到太抱歉!”

据记者了解,各网点都是统一共享系统额度。建行光彩路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五年期的国债昨天只在柜台卖了一笔,后台就显示没有额度了。另一家建行在南城的网点,昨天甚至连一笔都没办理,额度就被抢光了。

算账:国债利率远超存款利率

根据发行计划,财政部于昨天面向个人发行储蓄国债(电子式),本次发行的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种,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五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也是200亿元。

相较于3月10日发行的猴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本期国债票面利率持平。但因本期发行的为电子式国债,所以购买渠道更为多样化,市民除了可以在网点柜台进行购买外,也可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购买。

按票面利率计算,购买10万元国债,三年期到期利息为12000元;五年期到期利息为22100元。这样的收益比银行定存显然合适。以三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央行基准利率为2.75%,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执行利率没有上浮,和基准利率一样为2.75%;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至2.8%-3%;一些城商行上浮30%,达到3.575%;只有极少数小银行能上浮近40%,执行利率为3.80%。但是,无论怎样上浮,和本期三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相比,仍少了0.2%-1.25%。如果购买10万元的三年期国债,到期利息将比银行存款多出600-3750元。至于五年期国债,在利率上更显优惠,不少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跟三年期定存一样,而本期五年期国债利率高达4.42%,比三年期国债都高出0.42%,如果买10万元五年期国债,一年的利息收入就有4420元,比那些五年期定存利率只有3%的银行要多出1420元,五年下来就超过7000元了。

目前,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至多也只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仍比不上本期国债的利率。而大额存单门槛为30万元,国债100元就能买。两相对比,国债比大额存单的优势十分明显。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