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数百上市公司汇兑净损失394亿 中国中铁躺着赚钱(3)

中国中铁“躺着赚钱”

上市公司汇兑损益背后,除了行业属性和负债结构不同,更多是规避汇率风险意识和能力的差异。如何运用市场化手段和专业化工具来管理汇率风险,成为上市公司的一大考验。

据悉,面对去年8月份的人民币贬值,宝钢股份按照年初制定的汇率风险管理预案,通过人民币融资和即、远期购汇对外币债务实施切换,投资损失5亿元。截至2015年末,外币债务规模已大幅下降。

汇改考验下,上市公司采取了系列手段规避汇率风险,如对冲外汇敞口、远期外汇交易和切换融资策略等。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的外汇风险依然处在“裸奔”状态。

例如,中国联通去年汇兑损失21亿元。“于2015年度及2014年度,本集团未签署任何远期外汇合约或货币掉期合约。”该公司表示,“集团总部财务部门负责监管集团外币资产及负债规模。本集团可能签署远期外汇合约或货币掉期合约以规避外汇风险”。

而中国中铁成为“躺着赚钱”的大赢家。

去年该公司汇兑收益17.46亿元,占净利润的14.2%。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集团“并未采取任何措施规避外汇风险。但管理层负责监控外汇风险,并将于需要时考虑对冲重大外汇风险。”

亦有企业在汇率波动中,汇兑损益扭亏为盈。福耀玻璃去年汇兑收益4.67亿元,而上一年亏损4865.6万元,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减少超过200%。

福耀玻璃表示,本集团总部财务部门负责监控集团外币交易和外币资产及负债的规模,以最大程度降低面临的外汇风险;为此,本集团可能会以签署远期外汇合约或货币互换合约的方式来达到规避外汇风险的目的。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