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初中生遭凌辱下跪扒衣 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

日前,一段名为“耒阳某女中学生被殴打凌侮”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女生遭多人围殴,被要求下跪并被扒光了上衣。3月23日晚间,湖南耒阳警方通报称,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其中8人未满16岁,另有1人已被刑拘,羁押在衡阳市女子监狱。

初中生遭凌辱下跪扒衣
初中生遭凌辱下跪扒衣

又是一起校园暴力事件,又是一名少女被扒衣侮辱。近年来,关于校园暴力事件的报道屡见报端或网络,尤其女生之间的矛盾更多,其方法之狠辣,手段之残忍,无不令人震惊。

有些仅仅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少男少女们就对同在一个教室读书的伙伴进行惨无人道的殴打、侮辱、折磨,着实让人难以想象。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印象中天真、纯洁、善良的孩子们变得如此邪恶?又是什么使这些本该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孩子们变得如此暴力?透过一桩桩暴力事件,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反思?

就家庭来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其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但由于家庭教育的种种不当,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当前的校园暴力事件的频繁发生。比如一些家长过分溺爱孩子,缺乏对孩子进行责任、义务和爱心等方面的教育;有些家长怕孩子吃亏,从小向孩子灌输“他打你一拳、你就踢他一脚”之类的错误观念;也有一些家长自身行为失范,潜移默化中教坏了自己的孩子。平时对孩子不管不顾,等发现孩子变坏,则悔之晚矣。

从社会角度来说,时下的影视剧、网络游戏、文学作品、卡通漫画等等,很多充斥有“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观念,有些则在宣扬以暴制暴、拉帮结派的江湖规矩,社会现实生活中也不乏弱肉强食的例子,这些无不影响着缺乏辨别是非能力的孩子们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危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一旦要好的伙伴与别人发生口角,或是某些事情上“吃了亏”,就想到模仿游戏或电影中“伸张正义”的情节来解决问题,而且还错误的认为这是一种英雄行为。

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切实采取措施,在树立孩子的法制观念和培植孩子的责任、义务、尊重、爱心、宽容等素质方面狠下功夫,才能够让孩子们在宽松、和善、关爱的气氛中健康成长,成为善良,开朗,乐观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