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习近平:欢迎台湾以适当形式加入亚投行

年底将正式运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有望迎来一位特殊成员——台湾。据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7日发布会上介绍,在两岸领导人举行的闭门会议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表示,欢迎台湾同胞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欢迎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

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
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

这是习近平第二次公开表达对台湾加入亚投行的欢迎。在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表达了台湾希望加入亚投行的意愿。

随后,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由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习近平表示,在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上,两岸可以加强研究、务实探讨,在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情况下作出妥善安排。“台湾方面表达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愿,我们持欢迎态度。”

今年6月29日,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在北京正式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下称《协定》)。亚投行法定股本1000亿美元,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

腾讯财经了解到,各国签署《协定》后,还需经本国立法机构批准。年底之前,经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后,《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成立。而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将被逐步稀释。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11月7日在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亚投行预计年底正式运营,2016年二季度开始贷款。

亚投行在设计之初,定位为给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复苏进展缓慢,基础设施投资被视为新的增长动力。

因此亚投行的成立吸引了多方的参与。首发阵容中,除了34个亚洲国家,还包括18个欧洲国家,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的埃及、南非,南美洲的巴西。

而随着两岸高层的共同推动,台湾也有望成为亚投行的特殊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