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外储缩水5000亿美元 等于希腊经济总量2倍(2)

中国在远期市场找到支撑人民币更谨慎的办法

在8月份出人意料地让人民币贬值之后,中国央行转变了策略。用衍生品进行干预减缓了央行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

仅仅因为中国公布的外汇储备下降速度减慢,并不意味着支持人民币汇率的决心动摇。

中国央行和各地银行8月份增持了在岸远期合约,总规模达到了679亿美元,这会提振人民币兑美元。央行数据显示,上述金额比今年首七个月的平均水平要高四倍。招商银行和高盛集团称,这是中国在不立即消耗外汇储备的情况下,支撑人民币的三步骤之一。

央行提振本币汇率的标准干预做法,通常涉及抛售美元和买入本币。而在本案例中,中国的大型国有银行在掉期市场借入了美元,然后在现汇市场卖出美元,并与央行使用远期合约来对冲这些头寸。

“如果你能在实际不减少外储的情况下进行干预,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这会被视为更好的方法,”花旗集团驻纽约的G-10外汇策略全球负责人Steven Englander称。这样的行动“可能看起来不会像抛售外储那么显著,所以央行在视觉上可能会更喜欢这样,”他说。

中国外储缩水5000亿美元

用衍生品进行干预,能够减缓央行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帮助安抚因经济放缓和股市下跌而慌乱的投资者。而且这样做动作也会更快,因为货币管理当局无需把美国国债等资产变现、以筹集直接购买人民币所需的美元。

由于中国央行的操作缺乏更详细的说明,投资者只能猜测资本流出和贬值压力的程度。在8月11日和12日意外让人民币贬值2.8%之后,该行已成功遏制了人民币跌势。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报价,人民币兑美元8月12日走弱至6.45,周一时已经反弹至6.36。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