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利空出尽A股任性上涨 证监会主席提醒新股民冷静(3)

后市对小盘股预期悲观

昨日截至收盘,与现货相比,上证50期指升水100.5点,升水幅度3.15%,中证500期指贴水204.29点,贴水幅度2.58%。

一位期货业内人士称,昨日中证500的贴水一直存在,没有被填补,反映出市场对于后市中小盘股的悲观预期比较强烈。在他印象中,像中证500股指期货近3%的大幅贴水,沪深300股指期货在推出五年间几乎没有出现过。

据悉,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能源等行业的大蓝筹股,目前流通市值约9.6万亿元,约占沪深A股流通市值的30.38%。而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是沪深两市中500家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为5.4万亿元,约占沪深A股市值的14.42%。

除了期指表现迥异,上证50和中证500成分股的表现也有巨大差异。昨日,沪指上涨超百点,涨幅为2.71%,上证50的成分股中有28只跑赢大盘,占比超过五成;而中证500的成分股中却有近8成跑输大盘。

中证500利好套利资金

中国期货协会副会长常清向记者表示,期货反映的是现在对于未来的预期,它的走势对于未来预测提供帮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两期指和成分股昨日截然相反的表现,反映市场对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阶段性看好,以及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中小盘股估值泡沫化的担忧。

昨日,在股指期货上市仪式上,证监会主席肖钢称,两新推出的期指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形成有效的互补关系,能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投资者精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利于提高风险管理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新开的两只股指期货共涵盖550只标的股,加上沪深300股指期货基本将A股市场市值前800只股票涵盖进去。一位做量化投资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这给市场提供了更多套利和套保的机会。尤其是中证500波动性大的特点给多短线、高频交易、套利、对冲的资金提供较好的机会。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