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两会热词榜:反腐民生和高房价连续6年前三位(2)

对话嘉宾

三位专家王小广、张世贤、袁钢明评两会三大热点

反腐倡廉:新一届政府最亮眼的成绩单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腐败涉及的权钱交易、暗箱操作等,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老百姓看到更多的是不公平、不公正以及不合理的社会风气。之所以高居首位,这是老百姓呼声的反映。只有腐败受到遏制,社会才能更加公平,人们才能买得起房,才能生活得更有尊严。这是全民最期待的改革愿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世贤:政府加大力度反腐败是出于维护和谐社会的基础,老百姓关注反腐败同样是出于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和谐的心态。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期望通过反腐败巩固改革开放的成果,消除腐败对社会肌体的侵蚀和在人民群众中的恶劣影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袁钢明:反腐是一个标杆、信号和标志,是新一届政府最亮眼的方面,更重要的是,反腐涉及到中国的政治改革能推行到多远。我个人认为反腐的最大特点就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对全社会的影响非常广泛,不仅影响到餐饮业,更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且牵涉到了所有人。所以,“八项规定”对于整肃社会风气和党的工作作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新三难”:需政策跟进

张世贤:入托难是上学难的前向延伸,只不过把“起跑线”提前了3年,原因是一样的。

养老难是新问题。中国开始真正进入老龄化社会,特别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开始陆续退休,新家庭的“四二一结构”使得老人难以靠居家养老,而社会养老机构少,管理跟不上,短期内难以承担养老的重任。

出行难主要是大城市比较严重。北京地铁是全国发展最快的,还是赶不上需求的剧烈增长。其拥挤程度已经超过所能承载的极限。网络上所谓“站着进去,躺着出来”、“活人进去、照片出来”、“勇士进去、烈士出来”的调侃,说明我们的基础公共设施欠账太多。

袁钢明:新的民生三难问题至少是在老的问题之后冒出来的,说明不是老的问题越拖越痛,相比还是好的事情。也说明这是人们在民生“老三难”问题解决之后又产生了新的需求。不管是“老三难”,还是“新三难”,政策没有跟上新的变化是一个问题。再就是民生方面的很多隐蔽的问题还没有揭露出来,我们还看不到,比如收入的结构性问题等等。因此,下一步,解决民生问题需再接再厉,更需政策扶持。

王小广:我认为出行难、教育难、雾霾应该是民生“新三难”。出行难是肯定的,养老问题不是大多数的人问题,入托还不具有普遍性,教育应该比入托的问题更大一点,也算一难。雾霾算一难,而且雾霾也是当前中国最大的难。

遏制高房价:需三大杀手锏

张世贤:事实上房价企稳应该是宏观调控的目标。因为一旦房价“跳楼”,摔碎的不仅仅是开发商,还有商业银行和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最后会拖累宏观经济出现危机,严重时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局面。

袁钢明:我认为这么多年我国宏观调控在调控房地产方面出现了偏差,对房产泡沫的危险性和负面影响认识不足,往往过多地关注房地产发展对经济的支撑,以及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支持,而忽视了它背后造成的更加严重的影响,这对老百姓是不利的。

王小广:遏制高房价有三个杀手锏。一是税率。对持续过热的我国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税率的调整比利率的调控效果更好,能够抑制对房产的投机性需求。目前,开征房产税是遏制高房价有效措施之一。二是改期房销售制度为现房销售制度。目前的期房销售制度漏洞非常大,是房地产投机炒作的重要土壤之一。这也是房地产商能够获取暴利,同时又能将风险转移到银行和消费者身上的最主要机制。三是增加信息透明度。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存在许多虚假、欺骗的信息,广大购房者在信息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