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东莞涉黄业发展史 色情产业链年经济效益达500亿(3)

“东莞就是东莞”

自东莞的各种污名出现时,网络上争论或辩护的声音就从未停止。

文化专家吴祚来先生就曾撰文建议引进法国“红磨坊”发展模式,将其改造成有中国地方特色的情色之都。他认为东莞应该发展的不是色情产业,而是情色文化。

已经成为诗人的郑小琼,更愿意将东莞看作一个模糊的、说不清楚的城市,复杂而多元。

东莞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田根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东莞根本没有必要去理非议,他觉得这是商品经济冲击的必然结果。

这些争论也并不影响官方的重拳,2月9日的统一清查过后,涉及处警的8名领导和警员被停职。而公安部也已经远赴广东,坚决打击卖淫嫖娼背后的“保护伞”。

这也是郑小琼和关注东莞印象的人们,更关注的问题。

2月9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关于东莞卖淫的新闻播出,当天宋飞订阅的“东莞妈咪”微信号就停止了更新,并删除了之前所有内容。

央视新闻报道后,网民们翻出了2013年3月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在回应“性都”这一问题的话:“东莞曾经有一些黄赌毒现象,很多城市都曾经有过。作为政府,我们从来没有认为要依靠这些来发展城市,我心目当中不存在这些名字,东莞也不需要用新的名字去取代,东莞就是东莞,东莞就是一个厚德、务实、包容、开放的城市。”

东莞涉黄业发展史

上世纪80年代

东莞地下色情业兴起,主要形式是夜总会,为一些在东莞投资的香港商人提供服务

上世纪90年代

台湾电子产业向东莞转移,大批台商奔赴东莞,东莞色情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1995年前后

东莞色情服务业逐渐出名,吸引香港和广东人士前往

1996年起

当地民间资本开始投资酒店业,东莞酒店业在随后七八年间迅速发展,色情业渐与之结合

1997年

金融危机,东莞大量工厂破产,部分失业女工因生活所迫从事性服务,壮大了东莞色情行业。“性都”渐成东莞标签

2004年起

东莞的周期性扫黄一直没停过

2009年

东莞掀起严厉的扫黄“风暴”

2014年

东莞再次拉网清查娱乐场所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