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能源局的最后发言曝光(2)

起步钢铁圈

刘铁男的仕途起点,在发改委官方公布的简历里显示为,29岁进入国家计委工作。

此前的履历,除了介绍他1976年入党外,未着一字。他也很少谈及自己的过去。偶尔一次在能源局内部说起,自己也是出身工人家庭,尽管祖籍山西,但在北京长大,小时候还要搭乘公交车,去父亲单位写作业。

他几乎从未提到他的母校北京科技大学。就如他的日本的学历,他的本科求学经历,也几乎如尘土般被淹没。

如今,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赵雨淡淡地说,“我也才知道他是我们学校毕业的。”而东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在电话里更是表示,“很遗憾。”

这两所相隔700公里的高校,曾经共享着刘铁男这位杰出校友——南方周末记者查证,1974年,刘铁男曾就读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专业。三十年后,他转赴东北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这两所高校还拥有着更趋同的气质。北京钢铁学院曾培养出多位国家领导人,而东北工学院(现为东北大学)的毕业生一度占据了鞍钢集团、宝钢集团和首钢集团的最高层。

一位早于刘铁男两年进入国家计委的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刘的谈吐更具有典型的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的特点:专家型,喜欢谈论学术问题。

不过,自1960年代就在冶金系任教的原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戚以新,对这位门生“没有什么特别印象”,而赵雨是“文革”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曾在冶金系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他透露,“他(刘铁男)似乎是工农兵大学生”。

一般而言,77、78级的毕业生都乐意在简历上写明是该级毕业生。迄今,活跃在中国政商学界的不少人,都是这两级的毕业生。相比之下,“文革”期间的大学工农兵学员的文凭则成色差一些。事实上,南方周末记者在采访刘铁男的校友时,几乎找不到一位74级的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生。

北京钢铁学院毕业之后,刘得以进入原冶金工业部北京钢铁设计院,这铺平了他此后进入国家计委原材料局的道路。

发改委相关官员透露,当时计委原材料局主管冶金、有色、黄金等工作,其中冶金是权重最大的一块,刘铁男由冶金部进入原材料局也属于专业对口。

他早期仕途更重要的一个角色似乎是首钢搬迁调整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组长由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兼任。首钢搬迁工作协调小组分量更重,需要协调更多利益方。

和相当一部分官员选择中央党校或者在京的综合性大学深造不同,三十年后,已经位列司局级的刘铁男却选择了东北大学的冶金专业在职攻读博士,深耕钢铁圈人脉。2004年,刘铁男与原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在东北大学学报上合作发表了论文《入世对我国钢铁工业的影响及其对策》,刘铁男为第一作者。刘铁男提醒,中国钢铁行业已进入世界冶金史上没有的快速增长期,但盲目投资、优良品种不足、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不容回避。

据刘铁男导师介绍,“有人介绍他过来的,当时他还是工业司的司长,刘当时答辩都符合条件。”但他没有透露“介绍人”的具体身份。

南方周末记者获悉,在刘铁男担任首钢搬迁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时,首钢集团董事长则是其东北大学的校友朱继民。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