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证监会严查IPO违规 八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2)

多名保荐人已遭罚

此前证监会已经对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康达新材的保荐代表人张曙华、王苏华采取了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此外,国信证券还是另一被调查公司勤上光电的保荐机构。

证监会近期密集“出拳”

3月17日,肖钢就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4月19日,证监会通报勤上光电涉嫌信披违规,称对其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未勤勉尽责的问题将进一步处理。

5月6日,隆基股份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保荐机构为“变脸王”国信证券。

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案进展,并向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开出了严厉的处罚措施——暂停平安证券保荐资格3个月、没收的收入加上罚款总计达7665万元,两名保荐代表人被终身禁入。

5月17日,证监会表示,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因保荐业务被立案调查。而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则暂时因未在保荐业务中被发现有未勤勉尽责行为的证据,两者均未被立案。证监会称,正在抓紧调查,一旦发现证据会尽快立案。

■相关

八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证监会昨日还通报了八家已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情况,这些公司此前部分已经公告过,但证监会此次披露了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

这些公司中,不少是此前市场热议的焦点,如隆基股份、勤上光电、海联讯等。其中海联讯被称为万福生科第二。

海联讯此前修改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海联讯营业总收入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14.99%;营业利润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5.25%;利润总额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3.49%。

海联讯被称为万福生科第二,还因为这家公司的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

■延展

肖钢第一把火烧向欺诈发行

据媒体报道,对于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来要“从严从快”。

证监会动作频频

自肖钢3月就任证监会主席,证监会接连出手。

一周之前的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欺诈发行的行政处罚情况。

当时平安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签字保荐代表以及平安证券时任投行负责人被取消从业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被取消资格,处罚之严厉,证监会称为“自有保荐制度以来最严厉的罚单”。

另一方面,平安证券亦设立补偿基金挽回形象。

时隔一周之后,证监会再次通报南京证券、民生证券保荐项目被调查,业内预计最终调查结果也不乐观。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