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海自贸区或下半年运营 相关行业有望受益(2)

或试点多项金融创新

未来,将有更多新兴盈利模式在自贸区出现,比如离岸飞机和高端设备租赁、外汇集中运营和离岸管理、航运金融和保险、国际贸易技术服务等。

业内人士看来,金融创新不仅利好自贸区内企业,也因为在自贸区设立企业的方便性,间接利好大量与自由贸易区相关的境内企业,这些企业无论是有高端设备引进需求,还是融资需求等。

以上海医疗资源为例,如果某医院进口国外一套先进设备,只要在自贸区低成本设置一个工作室或企业,就可以享受极大税收优惠,或者以只有6%的租金成本租用设备(6%的成本甚至低于国内银行贷款利率,而国际租赁业务在非自由贸易区需要支付很高税费成本,且审批环节复杂、周期漫长)。这无疑将大大提高上海医疗机构竞争实力。同理可推至飞机等大型设备的购买和租赁产业。一些高科技含量设备的低成本引入,对于上海产业升级意义重大。

根据上海3月底召开的浦东新区贸易便利化推进大会传出的消息,上海将推动首批10家企业在上海综合保税区启动试点非国内制造和非集团内部的全球维修检测业务,并给予相应税收优惠政策。此前,外高桥保税区内企业只能从事集团内部的第三方维修。

而在免税消费领域,一瓶茅台酒在非自贸区的价格可能高达2000元以上,而在自贸区消费可能只有数百元,这种免税价格将大大降低自贸区商务消费成本,吸引更多消费人群,尤其是高端消费群。

“目前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仍不乐观,持续多年的中国生产、外国消费的贸易模式不可持续。中国必须调头寻找内生消费力。与其让中国富人组团到海外免税店去买爱马仕,为什么不能在境内设立一个免税区,把这些高端消费留在境内?”专家指出。

综上所述,上海自贸区的定位除了传统的大小洋山港等货物进出口“硬贸易”外,将侧重技术及服务型贸易,尤其是金融贸易。而金融等服务贸易的附加值将远大于商品贸易。这也是上海自贸区未来区别于舟山等原材料和商品贸易区的一大特色。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提醒,自贸区之所以审批谨慎,也同样源于政策开放度的把握难度上。“开放容易,且利好明确。但同时,由于开放度的加大,对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都是考验。比如离岸金融,就可能成为人民币流出的大漏洞。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开展,有利于分流境内资金,降低通胀压力,但同时也容易形成人民币大量外流的洗钱风险。因此自贸区配套政策,尤其是金融领域的政策,宜渐进式稳步推进。”专家表示。

浦东土地市场向好

上海自贸区获准立项后,资本市场另一个关注点是对上海土地市场的利好。

今年初,上海市市长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3年上海重点发展的六大区域板块,即世博板块、迪士尼板块、大虹桥板块、前滩板块、徐汇滨江板块和临港新城板块。

其中,四个板块落子浦东,滨江板块一半涉及浦东。临港新城和迪士尼板块,则与上海自由贸易区高度相关。“每当国家经济需要有大的提振时,浦东总会被决策者寄予厚望。从上海浦东的发展历史来看,其制度、人才和经验储备都是其顺利实现”军令状“的有效保障。”一位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专家感慨。

基于众多因素,专家预测上海浦东未来十年发展将呈现新的跨越式姿态。而从近期浦东土地市场的火爆程度看,这种趋势也十分明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薛建雄表示,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逐渐稳定,加上迪士尼、自贸区的预期,上海浦东土地市场发展态势或进一步上扬。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