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健力宝败局:地方政府产权争夺加速衰败(4)

三部曲——《惊情数年》

“健力宝好比这张桌子,始终有一条腿是行政上级,另一条腿是军心不定、行事涣散的中层,这两条腿很容易垮,我的这点老本也很容易吃光的。”

就在健力宝一路高歌猛进,高高举起民族饮料品牌的大旗之际,一颗从健力宝诞生之日起就埋下的定时炸弹爆发了。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三水政府对健力宝仅仅只是产权意义上的控制,而健力宝实际上一直由李经纬个人掌控,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都相对独立。但正是“产权意义上的控制”,这个当初李经纬没有认识清楚的问题变成了大问题,最终却成了挡住健力宝前进脚步的最大绊索,不仅拉着健力宝从云端跌入尘埃,也将李经纬及其主要助手送进了监狱。

早在1987年,健力宝就借助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地利,展开了第一次改制。当时,由中资背景的澳门南粤贸易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广东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参股,成立了合资的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并成立了董事会。在6人董事会里,占股60%的健力宝饮料厂(前身即三水酒厂)占有两席,三水政府作为最大股东,派出了县经委主任担任董事长,李经纬则出任董事兼总经理。不久,由于李经纬与出任董事长的县经委主任关系不和,三水政府方面考虑到李经纬对健力宝的重要性,决定由李经纬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至此,李经纬集投资决策权和经营管理权于一身,确立了对健力宝的绝对控制权。

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来自三水政府方面的支持,对健力宝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赞助洛杉矶奥运会成功之后,三水政府即开始对三水酒厂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关注和支持。由李经纬领头,健力宝的各个项目均得以高速运转,要钱给钱、要地给地、要进口设备给外汇,几乎就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第一条易拉罐生产线即在三水酒厂上马。而在此后关于健力宝控制权的争夺过程中,三水政府也是完全地站在了李经纬这一边。

这种治理结构的安排,为健力宝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让李经纬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胆识和对市场的敏锐判断能力,从而将健力宝带上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但是,产权问题带来的权责不清及裙带关系还是束缚着健力宝的进一步发展。

逐渐地,健力宝作为国有企业的体制弊端和与地方政府关系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出来。比如说,为了确保当地的就业率,三水政府明确规定健力宝的员工中三水人必须占到45%以上,各种裙带关系的利益输送更是屡屡发生。对此,李经纬有一个关于桌子的比喻经常被媒体引用。“健力宝好比这张桌子,始终有一条腿是行政上级,另一条腿是军心不定、行事涣散的中层,这两条腿很容易垮,这点老本也很容易吃光的。”

但是一旦问题涉及到了产权层面,李经纬及其团队与三水政府的关系立即急转直下。而正是这种紧张关系,最终导致了健力宝的衰败和李经纬的悲剧。

有人说中国第一批企业家都是关系型人才。确实,在那个刚刚开始摆脱计划经济束缚的年代,不会运作社会资源就不可能创业成功。李经纬当然也不例外,在健力宝搭车洛杉矶奥运会的过程中,李经纬就没少托人找关系,尤其是广东体委。对于关系的重要性,李经纬有着深刻的认识,早在健力宝成立之初,李经纬就在国内企业中第一个成立了公共关系部,并在以后的运作中有一整套的经验总结。

但由于他性格强势,偏偏在与当地政府这个最重要的关系处理问题上,他没有处理妥当,在经历多轮交锋之后,三水政府方面震怒,直接导致了健力宝的产权改革走到了另外一个方向,从而也将健力宝推入了深渊。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