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四川7级强震A股影响解析:短期将冲击股市(2)

资金或关注抗震概念股

地震发生至后续重建期间,各个板块的表现也会不一。投资者应该分救灾期间和灾后重建来对待。其中,救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相关板块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

随着灾情的发展和抗震救灾工作的展开,抗震概念股也会活跃起来,包括做抗震棚的雅致股份(002314);制伞行业出口龙头企业梅花伞(002174)和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企业华北制药(600812)、华北制药(600812)、鲁抗医药(600798)等等。

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大量的房屋和公路、桥梁的修建会带动土方、混凝土、起重机械的需求。主要相关设备除了上述的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还需要压路机、桩工设备、泵车、拖泵等。同时短期内大规模的新建及维修房屋将会增加当地对建筑钢材的需求,目前,徐工科技(压路机),三一、山河(桩工,旋挖钻等),中联、三一(泵车、拖泵、混凝土基站、履带吊)、四川金顶等上市公司将受到游资的关注。

此外,灾后重建开始后,短期内大规模的新建及维修房屋将会增加当地对建筑钢材的需求。震灾受损房屋中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多层建筑数量更多,对钢材的需求量也会更大一些。考虑到建筑钢材有一定的运输半径,安阳钢铁、马钢股份、华菱管线几家公司距离四川较近,受灾后重建需求影响,建筑钢材销量有望增加。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国栋建设、四川路桥、中铁二局、龙元建设、重庆路桥葛洲坝、攀钢钢钒、安阳钢铁等。

四川上市公司暂未受影响

在上市公司中,位于雅安的民爆行业上市公司雅化股份被市场关注,公司董秘刘平凯女士表示,目前,雅化集团并未受到影响,暂无人员伤亡,而且公司的厂房、办公楼等地面建筑设施完好。而地震发生时,公司正处于停产状态,暂未发现安全隐患。高新发展相关人员也透露,旗下四川雅安温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及雅安楠水阁温泉度假会议中心没有人员伤亡,涉及的温泉资产没有损伤;新筑股份旗下位于雅安工业园区(雅安名山县)的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目前无人员伤亡、厂房设施完好。

此外,腾讯证券也联系了位于乐山区域的乐山电力、和邦股份、明星电缆等三家公司,其中明星电缆董秘对腾讯证券表示,公司厂区并未受到损坏,公司产品主要运输线成乐高速也是正常开通状态,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电乐山电力和和邦股份电话有正常呼叫音,但暂无人接听。

四川眉山区域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四川金顶回应称,所在的峨眉山市离地震所在地雅安大概有5至6个小时车程,当地仅有轻微震感,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及运营;丹甫股份所在的青神县离雅安100公里左右,当地略有震感,但震感不明显,对公司后续生产和运输没有影响;峨眉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对腾讯证券表示,当地震感不强烈,离地震所在地大概200多公里,对游人游览峨眉山景区暂无影响。

同时,作为离震区较近的上市公司,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雅安华汇锂业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已于2012年9月1日全面停产进行搬迁事宜,目前公司在四川雅安无任何生产经营活动。

四川长虹指,四川长虹总部所在的四川省绵阳市虽然震感强烈,但低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的震感,四川长虹总部基地未受本次此次地震影响。五粮液集团也对外表示,目前宜宾震感并不强烈,地震对公司影响不大。

猪肉价格或重拾升势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是全国第一产猪大省,一旦川渝地区受灾减产,猪肉价格或将被推高。此外四川也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生产的影响还要看地震的受灾面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