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史玉柱跨三大暴利行业自称裸退(4)

接班人逻辑

对于巨人的CEO人选,史玉柱在回应本报记者追问时,还是表明了自己的原则:一是不用空降兵;二是女儿不会接班。

史玉柱说,之前脑白金和银行等投资业务都已经交给专门的团队去打理了,加上这次把巨人网络CEO的职位让出来,自己算是彻底退休了。

从少年得志到一败涂地,从二次创业再到身家过百亿,史玉柱说,在此过程中,自己的金钱观确实变化很大。创业初期的想法挺庸俗,就是想赚钱,过一点富裕生活,看到的金钱背后的汽车、房子和其他消费品,而现在金钱就是一个数字,“它是衡量你事业成功程度的一个指标,就像温度计一样,是一个数值,钱很重要,但重要性已经不是它背后能买什么东西了”。

不过,在“彻底退休”之前,摆在史玉柱面前的一件当务之急是选出巨人网络的新CEO。对此,作为巨人绝对控股股东的史玉柱显然已有定案,但由于上市公司的一定规定,还不能对外披露。

谜底揭开的时间是4月19日。

不过,对于巨人的CEO人选,史玉柱在回应本报记者追问时,还是表明了自己的原则:一是不用空降兵;二是女儿不会接班。

“我坚决反对空降,代价高,成功案例少。”史玉柱对记者表示,除了CFO等专业领域的人才可以空降外,CEO、总裁等一定要土生土长,“大树一定要从自己的土地上生长出来,这一点我非常坚决”。

与此同时,当一众中国家族企业对由子女继承还是交给职业经理人而定夺不下时,史玉柱同样坚决地称,“我的女儿不存在接班的问题。”

史玉柱说,在自己的公司中,中层干部以上找不到自己的直系亲属,“我不主张家人和亲属在公司任职,这会给干部带来管理上的不便,对直系亲属本身也不好,会让其心态不好”。

巨人网络目前的管理团队包括董事及总裁刘伟、常务副总裁纪学锋、首席技术官宋仕良、首席财务官张颖,以及丁国强、彭程、吴萌、费拥军、汤敏等五位副总裁。

根据史玉柱的接班人逻辑,目前业界预测刘伟和纪学锋的可能性最大。刘伟早在1992年就担任珠海巨人集团的办公室主任,此后不管逆境还是顺境,一直追随史玉柱至今。纪学锋则在2005年从复旦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加入巨人网络,是巨人两款当家网游《征途》和《征途2》的操盘手。

在《21世纪经济报道》IT版的微信公共账号"weTech"近日发起的一项读者调查中,刘伟和纪学锋的得票不相伯仲,均在50%左右。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