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多部门将扶持光伏产业 光伏概念股投资解析(3)

大连电瓷:业绩符合预期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黄守宏日期:2013-04-02

业绩年中扭亏为盈: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下降1.72%;实现净利润3867万元,同比下降28.38%。由于上半年受产品价格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业绩出现亏损,从3季度开始业绩大幅反转,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7.59%。

成本改善卓有成效:2012年开始大连地区快速上涨的液化气价格给公司的生产成本带来了极大压力,下半年开始公司将液化气生产工艺改造为天然气生产工艺,每年降低成本1200万元,相当于提升毛利率2%。公司仍然有部分产能没有接受天然气改造,我们判断后续仍有成本下降空间。

在手特高压订单充足:公司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初签订了“淮南-上海”、“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三条特高压线路的绝缘子订单超过3亿元,目前“溪洛渡-浙西”和部分“淮南-上海”的绝缘子仍然未确认收入,将极大的支撑2013年的净利润,■募投项目即将扩产:由于交流特高压建设进度有所耽搁,公司上市后募集资金用于扩大盘型悬式绝缘子的产能一直未启动,仅仅开工了复合绝缘子的生产项目。2013年交流特高压的进度越来越明朗,公司2013年将择机启动瓷绝缘子产能扩大项目,迎接特高压的建设。

投资建议:预计2013-2015年EPS为0.44元、0.7元和0.9元。

我们认为当前股价合理,考虑到交流特高压线路对公司的业绩弹性,我们给予公司“增持-B”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4元,对应2014年20倍。

风险提示:特高压建设进度不达预期。

东方电气:业绩处于低谷期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员:刘统,刘江啸日期:2013-04-09

事件:3月28日,我们参加了东方电气的投资者业绩说明会,针对公司经营状况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2012年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公司2012年实现新签订单约440亿元,出口项目订单约8.8亿美元,占比约12%;截止2012年末累计在手订单约1450亿元,出口项目订单占比约19%。2012年公司公司完成发电设备产量3261.25万千瓦,同比减少17.8%;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80.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2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约21.9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31%;实现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09元;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股利1.1元。

收入规模下降,水电环保、海外业务维持快速发展:分业务来看,2012年公司火电、核电、风电业务收入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水电环保及海外业务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同比增速分别为39.69%、44.32%。由于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国内用电量增速也低于预期,使得市场需求减少,多个项目暂停或延迟交货,公司依据项目需求实施进度,调整了生产节奏,将部分项目交货期延后,使得公司火电产品收入减少;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家放缓核电项目审批的影响,公司承接的部分核电项目暂停或延缓,核电产品收入同比减少;受风电市场竞争加剧影响,风电产品收入同比减少。

综合毛利率小幅提升:受产品结构变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公司2012年综合毛利率为21.21%,较2012年小幅上升。分产品来看,高效清洁能源、水能环保产品毛利率同比分别提升了2.53%、9.48%,新能源、工程服务毛利率同比下滑了4.66%、9.82%。

2012年科技研发进展:公司2012年研发支出为12.58亿元,在收入规模萎缩的情况下,较2011年提升约0.58亿元。火电方面,公司完成600MW火电机组提质增效技术方案确定,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大型电站锅炉SCR烟气脱硝装置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超超临界机组新机型和二次再热项目取得突破;水电方面,公司完成了安谷190MW大型轴流式水轮机、葛洲坝125MW增容改造机组、1000MW等级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以及仙居375MW抽水蓄能发电电动机开发;燃机方面,50MWF级燃机自主研发按计划推进;风电方面,5.5MW海上风电机组已经完成车间总装及静态调试。

2013年公司各项业务的判断:(1)火电方面,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准了4700万千瓦的火电项目,公司正在积极争取,加上在手订单,预计2013年收入保持稳定,但由于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预计公司产品毛利率将有所回升;(2)水电方面,“十二五”期间水电都高度景气,预计2013年收入规模与2012年相当,公司将通过加强管理提升盈利能力;(3)风电方面,一季度公司中标了20多万千瓦,预计2013年经营情况较2012年将出现改善;(4)核电方面,福岛核泄露事故之前审批通过的核电项目已复工建设,新项目审批正在逐步放开,但由于三代核电技术投入商运在世界上属于首次,目前技术路线以及公众意见方面尚有部分阻力。

2013年重点工作:(1)转变公司发展模式,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增长转变、由注重产能提高向注重技术进步转变、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与服务型企业转变;(2)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稳固印度市场,重点开拓中东和非洲市场;(3)工程总包业务毛利率较低,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将逐步加强对该业务的管理,提升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4年、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9.8亿、411.8亿、473.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46亿、26.01亿、30.3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17元、1.30元、1.51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10.88倍、9.81倍、8.41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