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市公司手握1744亿“欠条”大股东欠款高达55亿(2)

大股东欠款成抬头趋势

“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是上市公司两项重要的财务数据,包含了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应收账款”反映经营性资金占用;“其他应收款”则主要反映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它往往被市场视为是大股东不该侵占的资金。但是,在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中,大股东欠款一直成为上市公司中的一颗“毒瘤”,屡治不止。

本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共有222家公司大股东欠款,累计金额为95亿元。如今,A股上市公司仅有1413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但已经有195家公司的大股东欠款金额55.49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年报的陆续发布,还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浮出水面,由此看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近两年来呈现出上升的态势。

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大股东占款现象再度抬头,这与现在的经济形式有很大关系。去年到现在大型国有企业尤其大股东是一股独大的上市公司,这种现象更严重,因为他们之间大多数企业存在关联交易。

“大股东占款较多的出现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公司中。由于行业不景气,大股东多数是资金紧张,无力支付。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立法不够严格,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不合理,不能单靠监管来约束大股东行为,应该制定严格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和相应的刑法,对上市公司大股东长期占用公司资金不归还的,应让其负有严重刑事罪责。只有这样,才能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开谴责、追究责任、罚款处罚等,起到的作用很小。”杨海表示。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上,也有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占款受到深交所的通报批评。近日,深交所对西王食品及其控股股东和相关当事人予以了通报批评,原因就是大股东违规占款。

另外,人福医药去年的其他应收账款总额比当年初增长了200%。其中,关联方款项占比64.05%,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欠款最多,分别欠2.74亿元、2.41亿元,占比29.11%和25.51%。

而根据记者统计显示,在大股东占款未还的公司中,有的上市公司在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但是,大股东欠款在报告期内也没有偿还。

对此,霍肖桦表示,对于业绩本就不善的上市公司来讲,大股东占款无异于是雪上加霜。发生大股东占款的根本原因在于大股东高管人员和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存在交叉任职现象,因此首要解决方案在于出台政策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董事会结构。另外可以辅以完善的薪酬激励制度,强化上市公司年终分红的同时限制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