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长春天然气价格意外上调40% 阶梯气价呼之欲出(2)

或逐步推行阶梯气价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4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天然气进口量达425亿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长31.1%。天然气目前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约为4%,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4%。

目前,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格局中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没有完全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和资源稀缺程度,不利于天然气合理使用。

根据中石油公布的2012年年报,受进口中亚天然气及LNG亏损增大影响,2012年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经营亏损21.10亿元,比2011年的经营利润155.30亿元降低176.40亿元,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及LNG亏损约419亿元。

天然气价格上涨,无疑会使中石油等天然气进口企业的利润大幅提高,减少勘探、生产、管输及进口亏损。

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天然气改革的目标为,要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变化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充分发挥价格在调解供求关系中的杠杆作用,并为天然气价格最终市场化奠定基础。

但是,天然气价格上涨,对终端用户尤其是广大居民来说,气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压力会显著增加。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杨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然气价格机制的改革会稳步妥善进行,分步实施,尤其是民用用气的调价会经过慎重考虑和严格的程序,兼顾行业发展与民生保证。

她还认为,未来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是逐步推行阶梯气价,即对于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的部分保持基本稳定,不涨或者少涨;对于超出基本需要的过高消费,将通过价格杠杆进行抑制,促进资源节约。

发改委曾表示,今年价格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天然气价格改革,将上调相关气价,并拟用三年时间完成价格的上调。

在杨玥看来,虽然大范围的涨价并未来临,但随着天然气使用量的增加,天然气价格改革将会加快步伐。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