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注册资本10360亿(2)

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

国务院的批复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昨日称,在目前的改革局势下,中国铁路总公司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有一定的合理之处,“因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像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其他央企,能够完全市场化运营,而是需要国家大规模的财政注入,也需要央行来发行债券进行筹资,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更容易处理这些问题。”

在胡星斗看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由财政部做出资人,和一般的央企区别开来,比一般的央企地位更高,应该是该公司向国家争取的结果,这也是改革过渡时期的稳妥方案。

按此次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不进行资产评估和审计验资;实有国有资本数额以财政部核定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数额为准。

李红昌告诉早报记者,按照规定,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时,应该进行评估和验资工作,但是原有铁道部的资产很庞大,验收起来工作量十分庞大,而现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算是原铁道部的一个延续,不进行验资和评估,有利于快速推进改革。

胡星斗昨日还告诉早报记者,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只能算是改革的第一步。未来还是应该将这个公司拆分为几个公司来开展竞争,今后可以让国家铁路局来进行宏观协调,统一相关的价格,协调相关运输。而目前成立一个总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还是属于高度垄断的。

承继铁道部大部分职能

按此次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

李红昌称,该公司继承了原铁道部大部分职能,负责统一调度,负责拟定投资建设计划,现在看来这种方案有利于改革的推进,因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发展,就需要统筹的职能。

不过,胡星斗认为,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国家铁路局的职能将非常有限,其一部分职能要上交给交通运输部,一部分职能给了中国铁路总公司。

“不过,将来国家铁路局可以在安全监管、标准制定等方面有所作为。”李红昌认为。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原铁道部拆分出三大职能: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铁路局,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