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基金券商打探3-15央视曝光名单 折射研究缺陷(2)

折射研究缺陷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虽然对3·15曝光的问题非常关注,但让他们头疼的是“没有确定的信息。”

这让基金经理在操作上并不敢轻举妄动。

“如果信了(传言),抛售这些‘地雷股’最后结果是地雷没有引爆,自己反而损失。但如果传言是真的,那么也会损失。”前述广州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不排除一些投资经理怀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抛售所谓‘地雷股’。”上海的那位基金经理认为。但是这种投资方法和基金业标榜的投资方法相互违背。

“在事情不确定时就做出判断是风险很大的。”他表示。

究其实质,是现有的研究方法对产品质量问题的无能为力。

假设,当现有的研究方法能够做到对产品质量的把控,那么市场传言中的网购安全、白电质量还是油品质量,通过排除法都能够鉴别真伪。很显然,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的研究机构在此问题上都做不到。

但近期,A股市场开始出现另一种研究方法。去年12月,一家咨询公司——中能兴业与《证券市场周刊》联合写作了《康美谎言》一文。该公司通过实地调查、多方取证等方式对康美药业(600518)披露的公开信息进行质疑。

今年3月8日,中能兴业公开了一封题为《请求证监会确认做空合法性》的信,希望证监会能够确认“投资研究机构通过分析研究与实地调查等手段,对发现的有疑问证券先融券卖出,然后再发布看空的报告以谋求利益”是否符合证券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

而中能兴业的这种研究方法,或是可以解决投资机构面对产品质量不确定性的担心。只不过,中能兴业希望做空“地雷股”,基金公司则希望避开“地雷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