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郑哲敏王小谟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

两位获奖院士,在学术上是当之无愧的学科带头人,在工程应用环节同样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他们用令人信服的学术造诣凝聚科研团队的人心,用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感召所带工程团队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强盛忘我攻关。两位院士无论在学科研究领域还是在工程应用领域,都是为人师表的楷模。当他们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聚光灯下向亿万国人展露自豪的笑容时,支撑他们脚底的那方土地就叫“厚德载物”!

学术研究空对空,科研与生产背靠背,是多年形成的严重拖累中国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进步的两大恶习。该两大恶习长期盛行,严重挫伤了大量如郑哲敏、王小谟那样崇尚扎实做学问、认真搞实验的科研工作者的情感和工作积极性。这是中国科学界和学术界论文数量全球第一、科研成果申报全球第一,但实际工程应用成果寥寥的重要原因。两位实干型科学家的获奖向中国科技界和学术界传递出国家正在重新提倡什么、表彰什么的清晰信号,但愿能对治理当下形形色色的学术浮夸、学术造假、沽名钓誉及同行倾轧起到一定的“辅助疗效”。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