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预期经济回升资金入场 短线应注意调整风险(3)

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最近一周融资融券余额环比小幅上涨0.50%,截止12月7日,融资融券余额为775.2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747.22亿元,融券余额为28.06亿元。融资仍是两融业务主体,占去96.38%的份额,融券业务仅占3.62%的份额。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周融资、融券交易活跃度均环比上升,无论是融资买入额、融资偿还额;还是融券卖出量、融券偿还量均环比上涨,其中,融资买入额涨幅高达90.87%。总体而言,最近一周两融余额止跌回升,环比小幅上涨0.50%,两融交易有所回暖,其中,融资交易表现积极。

另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按上周交易数据测算,最近一周,券商会员两融专用席位总交易金额(深市)环比大幅上涨61.63%;各券商会员两融专用席位交易金额(深市)更是平均环比暴涨129.49%,其中,最大环比增幅高达1857.78%,最大环比降幅为18.24%。另外,券商会员两融专用席位交易金额(深市)占会员总成交金额比例为5.37%,环比上涨1.03%;而各券商会员两融专用席位交易金额(深市)的平均占比为3.46%,也有所上涨,其中,最大占比为12.08%,最小占比不足0.01%。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会员两融专用席位总交易金额(深市)在上期小幅下跌之后,于最近一周爆发式增长,环比增幅较大;而券商会员两融专用席位交易金额占比在上期小幅下跌之后,也于最近一周有所回升,且所统计的其余各项指标基本都呈上涨态势。

在两融标的券方面,最近一周,融资余额增幅最高的三只标的股票分别是:格力电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值得注意的是,排在融资余额增幅前十名的个股有2只属于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2只属于金融保险业。另外,最近一周融券余额增幅最高的三只标的股票分别是:光大银行、际华集团、福田汽车,而融券余额增幅前十名个股中,有4只来源于金融保险业,2只来源于建筑业。在10只融资融券标的ETF中,有5只ETF标的券的融资余额环比上升,其余5只环比下降,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治理ETF融资余额环比增幅最大,为86.29%;10月底新加入标的ETF,恒生ETF最近一周没有融券交易,所以对于融券交易而言,最近一周仅有9只标的ETF有成交,在融券余额方面,有7只ETF标的券的融券余额环比上升,其余2只环比下降,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深100ETF融券余额环比增幅最大,达122.69%。

在转融通业务方面,最近一周,各期限档次借出资金累计10,000万元,同时也偿还了10,000万元,期末余额为660,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周乃至最近四周都仅有28天这个期限档次的资金借出,其余期限均没有资金借出;最近一周累计借出金额环比下跌九成还多,且借出金额与偿还金额相等。由此可见,在最近一周,已获得转融资业务资格的券商借出资金意愿相较上一周大幅减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杨采燕)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