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 股市两大投资主线浮现(2)

【焦点关注】

五大利好催生涨停潮地产股暴涨内幕

今日沪深指数小幅低开,股指开盘后小幅走高,两市震荡中翻红,其中沪指在五日线附近徘徊,创业板指有所企稳跌幅不大。临近11点,在地产、有色股股的带领下,大盘再度震荡上攻。资金流入迹象明显。午后开盘后,大盘一路震荡上行,在地产股一路狂飙的带动下,沪指再度攻上2400点大关。

盘面解析

盘面上看,房地产、黄金、滨海新区、图们江、深圳等板块涨幅居前,地产板块中13股涨停,分别是东华实业、栖霞建设、重庆实业、浙江广厦等。资源股今日表现活跃,黄金板块中山东黄金领涨,中金黄金、荣华实业涨幅居前。此外,ST板块全面下挫的情况下,借壳重组概念股表现极好,*ST广钢重组成功,一字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金融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在即,这将全面引爆金融改革及金融创新概念股的爆发,今日金丰投资(600606)再度涨停,自从其接过浙江东日(600113)这面龙头大旗后,已经连续6个涨停了,由于金融改革及金融创新概念股已经进入了全面爆发阶段,后续新龙头会不断产生来接替老龙头,因此,投资者可提前潜伏具备龙头潜力的金融改革及金融创新概念股。

个股涨停潮

个股表现活跃,涨停潮汹涌,50只个股涨停

高铁概念股午后提速冲高,中铁二局涨停,晋亿实业涨9.34%冲击涨停,青海华鼎、隧道股份、龙溪股份等股也有较大涨幅。

水利概念盘中直线拉升,利欧股份快速封涨停,三峡水利、围海股份、安徽水利、大禹节水等股涨幅超2%。

金改概念再度全线爆发,个股多数上涨,罗牛山、哈高科、金丰投资、上海新梅等股涨停,浙江省金融工作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今日召开,将对金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并有望推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

房地产板块依旧强势领跑两市,截至发稿,天宸股份、中华企业、渝开发等15股涨停。

五利好助阵

对于今天的上涨,多头之所以敢发力,主要是有以下五个个利好为其打气:

1、金融工作会议今日召开,温州金融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在即。近期活跃的金改概念股或将持续强势。

2、国务院批复设立图们江区域(珲春)示范区,利好当地相关个股。

3、科技部发布太阳能发电风电专项规划,将利好太阳能和风电板块。

4、消息人士近日透露,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达成一致,即将放开信托公司的证券账户,同时放开的还有PE和IPO等新业务。

5、海南表示年内开通西沙旅游,相关海南板块将受此消息提振。

地产狂飙原因

证券时报网消息,目前全国多个二三线城市开始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针对首套房的政策倾向愈加明确。据悉,目前住建部正在各地就公积金条例的修改进行全面调研,公积金使用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另据悉,公积金针对购买首套房的扶持政策目前仍由各地自行制定,住建部暂不会对此出台统一政策。

有报道称,包括住建部等部门近期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可能有储备政策推出。该消息成为最近两个交易日房地产强势反弹的导火索,加上房地产亦是金融改革创新概念的衍生品种,因此该板块连续走强。而房地产作为典型的权重板块和市场风向标,也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的做多底气,导致从昨日到今日,市场虽然持续震荡,但做多人气并未消退。

三大提振因素

刺激刚需入市政策或出利好房地产

近日,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考虑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将针对居民购买首套住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新政策的出台一定是因为经济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银监会表示今年保障安居工程贷款增速超50%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4日发布的银监会2011年报中表示,今年银监会将引导银行业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贷款增速超过50%。这是银监会首次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出具体信贷目标。年报称,银监会2012年将继续突出坚守风险底线,准确把握风险防控的重点,严控平台贷款风险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同时,积极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基金一季度大幅增仓金融地产

和去年一样,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调仓中,公募基金的筹码天平再次倾向于低估值的银行地产股。截至昨日共有66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配置最多的前三个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保险业和机械设备仪表,其持仓占比分别为27.64%、10.36%和8.37%。但与去年年末相比,公募基金增仓最多的前三个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和采掘业,分别增加了1.016、0.915和0.53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对上述三个行业的持仓比例分别为4.59%%、10.36%和3.96%。

券商策略

太平洋证券:逢低布局金融地产及基建受益股中线持股待涨

太平洋证券4月25日发布晨报称,整体来看,政策预期转暖的背景下坚持市场震荡盘升的观点。目前市场的投资风格有向蓝筹股切换的迹象,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布局金融地产及基建受益股,坚持中线持股待涨的策略。

申银万国:关注电力设备行业细分市场超预期增长

申银万国最新发布的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称,“十二五”期间电网投资呈现结构性变化,主要向特高压和超高压以及配电网建设倾斜,申万的选股逻辑是关注细分市场的超预期增长。一次设备方面推荐:平高电气(受益特高压GIS市场份额提升,海外市场拓展有望加快)、置信电气(受益非晶合金变压器推广)、思源电气(受益110kVGIS国网招标中取得突破以及SVG快速增长)。此外,看好智能化设备龙头: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建议关注配电和用电环节的北京科锐、新联电子、科大智能.

报告指出,国家电网已启动750kV超高压工程招标。此次招标受益最明显的是高压领域弹性较大的平高电气(特高压和超高压GIS)。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新建充电桩54万个,充换电站2900座,预计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充换电设施市场空间巨大。国电南瑞约占充换电设备市场70%-80%,受益程度最明显。(证券时报网)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