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家用清洁剂或增加患肺癌风险 氨会刺激气道引过敏疾病

讨厌打扫卫生?或许以后你就能义正言辞地拒绝家庭大扫除了。据8月30日报道,科学研究表明,家用清洁剂里的化学成分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挪威科学家日前一项研究发现,使用家用清洁剂的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风险性更大,其中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家用清洁剂增患癌风险
家用清洁剂增患癌风险

研究人员运用从欧洲社区呼吸健康调查所收集数据,历时20年,观察了5000名妇女。结果显示,以清洁为生的人的肺功能比一般人的低17%。但即使是那些在家擦洗家具的人肺功能损失也要比常人高14%,这是因为清洁剂使人们暴露在化学剂中。据了解,氨会刺激气道,而其他一些化学成分则可引起过敏性气道疾病。

来自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奥斯坦因·斯凡尼(OisteinSvanes)称,人们需要更加注意家用清洁剂的化学成分。每年英国有2.5万人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其中有些人死于肺气肿,还有些人因慢性支气管炎而去世。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呼吸内科教授乔根·韦斯特博(JrgenVestbo)称:“清洁产品可以使人们的健康置于危险中,所以人们应该意识到风险,并采取措施,以减轻对自己的危害。”

“健康肺”活动提醒人们检查自家清洁剂的化学成分,避免潜在的危险,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上说的使用。此外,该活动还建议人们尽量在擦拭家具时少用喷雾剂,在清洁完家具后打开门窗,令房子保持良好通风以减少空气中的化学颗粒物。据报道,挪威科学家的研究将于本月27日在伦敦举行的欧洲呼吸协会国际会议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