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公立医院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非法加工塑料制品(2)

湖南省环保厅6月份通报,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在侦查处理此案,经公安部门侦查,已经对仇某等9名涉及该案的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据徐树立介绍,经执法人员仔细辨认,仇某加工的医疗废物中的输液袋、血液袋、药瓶等上面标签标注着益阳市中心血站、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郴州市三医院、湖北远安县人民医院、襄阳市军工医院、襄城区新集卫生院等字样。仇某称,今年2月,他从废品市场零星收购医疗废物,经过初步人工分拣、清洗、粉碎等工序加工成半成品再出售给其他塑料加工厂牟利,制作塑料餐具和杯子,收购地点涉及湖南、湖北两省多个县市。

徐树立介绍,仇某自建作坊加工医疗废物,未经过任何消毒处理,半成品上面肯定存在病菌,直接制成塑料制品的话,对人体危害是比较大的,如果加工成餐具使用,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近期在长沙望城区月亮岛街道银星村暗访看到,在一个农家院子内,大量输液瓶被碾成了玻璃碎渣,一些还未碾碎的输液瓶上还有输液针管没有取下来,四周空气中飘着刺鼻难闻的药剂味道。

医疗垃圾处置监管漏洞大

到目前为止,上述两起案件中的医疗垃圾垃圾倒卖链条并未查明。湖南省环保和卫生部门认为,查获的医疗垃圾既有可能直接来自医院,也有可能是运送环节出了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医疗垃圾回收、运送、处置等环节乱象丛生、隐患重重:一是部分医院医疗垃圾分类工作缺位。龚志凌说,平时例行检查发现,有一些医院没有将尖锐性医疗废物(针头等)、具有毒性的医疗废物与一些可回收的医疗垃圾分开,分类工作做得不是很到位。

湖南省一家三甲医院院长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各个科室会按照相关规定先进行分类,再送往专门的储存室存放,医疗废物和可回收的垃圾都会分门别类地存放好,然后交给专门的公司来清运。在医院内的分类和存储归医院负责,出了大院大门医院就不管了。大医院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医疗废物比较多,很多针头等尖利器物品没有一次性处理完,分类不清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的。如果有医疗废物从医院内流出,也可能是医疗废物转运环节出了问题,还要等待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一家三甲医院监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各个科室产生的医疗垃圾经过分类以后,医疗废物就会送到暂时存储间分门别类地存放。每天晚上,专业的运输公司的车辆就会来医院清运医疗废物。医院支付给清运公司的费用是每天每个床位2块钱,医院共有1700多个床位,每年大约要支持125万左右的费用。”

二是部分基层医院允许医院护工、物业人员倒卖医疗垃圾,已成为一种“潜规则”。湖南省一家公立医院的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公立医院的医疗垃圾由物业公司分类,存储,联系专业公司处置,但物业公司是否会将医疗垃圾全部交给专业公司处置,根本不得而知,有一些物业公司请的护工、保洁阿姨的头目是一些医疗废品回收员拉拢的“关键人物”。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