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江苏再现毒跑道 刺激性气味让学生头晕呕吐

上周,中国之声刊发了《多地塑胶跑道被疑毒害学生健康,或致男孩绝育》报道,引发强烈反响。江苏省教育厅也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有毒塑胶跑道”的报道。

江苏再现毒跑道
江苏再现毒跑道

正当大家还在心存疑虑之时,媒体又接到镇江丹阳市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在丹阳的前艾中心小学,在9月开学以来,一边在铺设塑胶跑道,一边500多名小学生正在上课,铺设跑道的气味已经导致多名学生出现头晕呕吐现象,一些学生甚至不得已戴着口罩上学。

在10月14号的新闻通气会上,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曾表示,由江苏省塑胶办负责的学校塑胶跑道建设标准高、要求严格,不会存在威胁学生健康安全的问题,截止目前“零投诉”,项目覆盖地区的家长和学生以及群众,“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然而,事实却令人忧心。镇江丹阳市前艾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抱怨说,在9月开学以来,学校一边正常上课,一边修建新校舍、铺设塑胶跑道。噪声、粉尘以及塑胶跑道所散发出来刺激性气味让学生们难以忍受。有家长抱怨,孩子觉得头晕呕吐,老师就让学生戴口罩。

在接到家长的反映后,记者前往镇江丹阳市的前艾中心小学进行调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就被刺鼻的气味熏的难受。前艾中心小学和丹阳市教育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铺设塑胶跑道的相关工作都是严格按照江苏省塑胶办的规定进行的,目前,通过各项检测都是合格的。

10月16号,记者在学校看到,500多名小学生有的带着口罩,他们的活动范围只有一条走廊的宽度。而就在距离教学楼正前方不足五米,一块简陋的铁皮墙隔起来的区域就是还未铺设完工的塑胶跑道。记者仅仅在学校待了不到一小时,就被跑道散发出的刺鼻气味熏的受不了。

前艾中心小学校长束伯华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校安工程”的规定,学校从2014年11月开始就启动了新校舍的修建,预计在今年12月完成一期工程。束校长解释,出现学校施工和学生上课同时进行的状况是因为当地没有更多的教学场地让学生转移过渡。而针对塑胶跑道铺设中产生的刺鼻气味,束校长表示他们也觉得很呛人,但学校塑胶跑道工程是丹阳市教育局根据江苏省塑胶办的规定开展工作的,教育局反馈说各种材料都检测过,“全部是合格的。”

记者从丹阳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丹阳农村中小学共有22片塑胶跑道需要建设,招标总价近4000万人民币。在这22片塑胶跑道中,4片属于丹阳市自筹自建项目,另外18片则属于江苏省塑胶办负责统筹的项目,目前在江苏省塑胶办负责的项目中还有12片场地正在施工期间,并未完工。家长所投诉的前艾中心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对此,丹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谢丹表示,塑胶跑道的铺设在开学后仍在进行是部分客观原因所致:“原来力求就是六月底中标结束,中标结束以后到7、8月份刚刚是放暑假,进行施工,我们设想这样的。但这个施工队有强有弱。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尤其是新建的,他挖基础的时候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

丹阳市教育局负责跟江苏省塑胶办对接的邹俊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是严格按照省塑胶办的规定开展铺设塑胶跑道的相关工作,目前,通过各项检测都是合格的。那为什么还会有味道?邹主任解释称,专家讲了施工过程当中是有一定味道的,“这个味道是正常化学的散发性,但是它对人体无害的”。当记者问到塑胶办“非常严密”的流程当中有没有考虑在孩子上课期间不允许进行施工建设,邹主任则回复没有这个规定。

邹俊透露,江苏省塑胶办专家组成员陆长峰是丹阳市塑胶化运动场地建设验收的负责人,更多情况需要记者跟陆教授联系。随后记者联系了陆教授,陆教授表示,今天,他会协同江苏省塑胶办的专家共同前往丹阳,彻查当地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塑胶办负责在建的塑胶跑道项目还有113片,为了保证规范施工,接受全民监督,江苏省塑胶办是否能够公开这在建的113片跑道的详细信息。同时,又能否对已经完成的552片跑道开展重测,消除民众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