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债券基金有风险吗?

最佳答案

1、利率的风险。因为债券的价格和市场的利率变动密切相关,而且是市场利率上升,则债券价格下降,若债券到期日的时间越长,债券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就越大。所以主要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也同理,债券基金亦受市场利率变动影响,债券基金的平均到期日越长,则债券基金的利率风险就越高。

2、信用风险。因为债券其实就是一张债权债务凭证,他的价值取决于发行者的信用。信用度高则债券价格也会高一点。而信用低,则意味着发行者没有能力到期归还本金以及支付利息,那么债券的价格就会便宜。所以为了弥补低等级信用债券可能面临较高的信用风险,往往会要求比较高的收益补偿,而当投资这些债券的基金在债券信用等级下降的时候基金的资产净值也跟着下降。

3、提前赎回风险。如果债券发行人在债券到期日之前赎回债券,那么持有这样债券的基金可能不仅不能获得高息收入而且还会面临再投资的风险。换句话说要是提前赎回债券,本来可以拿到3块的利息,但现在只能拿1块,因为在赎回的时候利率下降了。

4、久期越长,那么债券基金的风险就越高。因为久期和利率相关,久期越长,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就越大,那么要承担的利率风险就越高。

用户头像怪咖小青年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买债券基金是有风险的,但风险较小。由于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对象——债券收益稳定,因此风险也就较小。但是由于债券是固定收益产品,因此债券基金回报率也不高。

用户头像符夏菡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任何投资品种都会有风险,只是风险大小不同。债券型基金是相对风险较小的金融产品,它的投资标的物是债券,因此只要债券所具有的风险属性,债券基金就会有。

用户头像韦帅红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