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职工和居民医保哪个好?

最佳答案

1、面向人群不同,也就是保障的人群不一样。职工医保面向的人群相对狭窄,主要指的是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退休职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相比之下,城乡居民医保面向的人群则很广,上至百岁老人,下至新出生婴儿,只要没有缴纳职工医保就都可以参保。

2、缴纳费用不同。以灵活就业形式缴纳的职工医保,费用是由个人全部承担的,全国并不统一,以长春为例,2020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年缴费金额为3091.96元(含100元大额医疗费)。而城乡居民医保,一般一年在45-500之间,费用比职工医保少了不知道多少。

3、职工医保有退休,而居民医保没有。以灵活就业形式缴纳的职工医保,其实和在职员工,通过单位缴纳一样享受缴满规定年限享受终身免费医保待遇。也就是退休后不需要再缴纳医保费用就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了。不过缴满规定年限,这一点和养老保险一样,不过全国并不相同。比如,长春则要求男需累计缴费年限满30年,女25年,而上海与广州则为15年。

4、报销待遇。缴纳医保,不外乎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可以享受医疗报销待遇。而近几年医疗费用有多贵,不用说大家就知道了,这里就心照不宣了。可以说职工医保,在报销比例这块可以大大地减轻参保人员的经济压力。一般二级以上医院的报销比例都在70%左右,需要累计超过最低起付线才可以拿到报销,每年报销最高不超过20000元。而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相对较低,一般在50%左右。

用户头像首成双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时间不同:职工缴满年限即可,而居民医保则需要每年都缴费参保。对象不同:职工医保:有单位的职工,居民医保:未缴纳职工医保人群及老人、小孩。方式不同:职工医保按月缴纳,居民医保按年缴纳。比例不同:职工医保可选定点医院多,报销多。

用户头像蒿刚豪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肯定是职工医保会更好一些,因为报销比例会比居民医保高,并且住院时需要垫付资金也比居民医保好,这是职工的福利。

用户头像兰光启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