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艾滋病医保能报销吗?

最佳答案

艾滋病医保一般可以报销。在医保范围内,“艾滋病”参保人在门诊进行抗艾滋病病毒和机会性感染治疗及相关检查的费用,按每人每季度1000元标准由定点医疗机构定额控制、包干使用;其住院治疗艾滋病病种的费用,个人自付部分由大病救助基金再补助65%。

用户头像卓舒兰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确诊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可以去当地的传染病院或者综合医院的传染门诊建立档案,口服国家免费发放的抗病毒药物,如果出现合并症,需要住院,如果有医保的,按照医保的比例予以报销。

2、每个地区对艾滋病感染者或者病人有特殊的政策,比如在哈尔滨地区,属于哈尔滨户口的病人或者感染者需要住院,每年报销3000元住院医疗费,每年1000元的门诊检查化验费用。参加医疗保险的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其他疾病患者一样,可以公平地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同时规定,不允许对参保的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采取任何歧视性的政策。已经列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包括6种: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齐多夫定、司它夫定、去羟基苷、拉米夫定,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奈维拉平、蛋白酶抑制剂茚地那韦等。

3、按照政策规定,上述抗病毒药物治疗的费用列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对于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依据“四免一关怀”的政策,享受政府免费提供的抗病毒治疗药品,还可以得到适当减免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费用等医疗救助。

用户头像京孤菱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可以报销。只要办理了医疗保险,患艾滋病后所有的花销都是可以报销的。我国对于艾滋病人是非常友好的,我国还发布了有关这些病情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且我国现在对艾滋病采用了四免一怀的政策,减小艾滋病患者的用药压力,给了患者们生的希望,也减少了因艾滋病而死亡的人数。

用户头像隐映寒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